新浪湖南

长沙市生态动物园50多种动物等待社会爱心认养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08 08:09:21

    憨态可掬的小熊猫、高大威武的东北虎、    活泼可爱的长颈鹿……想认养这些可爱的动物吗?

    长沙市生态动物园推出爱心公益动物认养活动,

    50多种动物等待社会爱心认养。

    3月7日,该园委托本报独家发布“征集令”。

    这也是该园迁址芙蓉南路后首次推出的

    大型动物认养活动。

    本版撰文\记者 陈月红

    图\记者 范远志

    【认养需要哪些条件?】有爱心、并缴纳一定的“认养费”

    此次,长沙生态动物园将该园最佳的野生动物资源拿出,作为认养对象,51种共计700多头(只)待认养的动物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20多种,其中不乏动物园里的“明星动物”,如熊猫贝贝和小双。此外,该园还有16个场馆也要征集爱心认养单位。

    据生态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认养活动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是有爱心、关心动物保护事业发展的市民、单位和社会团体,都可通过动物园动物认养咨询电话0731—85476958与该园联系。

    认养个人或单位需缴纳一定的“认养费”。费用是多少?对此,工作人员表示,下不设限,上不封顶,无论多少都没关系,“认养费,还可采用实物的形式,譬如提供些动物食用的瓜果蔬菜、牛羊肉等,也可捐赠动物保暖、丰容设施等。”

    【认养者有哪些权益?】

    可与认养动物合影,照片贴上“爱心墙”

    据介绍,动物认养将采取个人认养、家庭认养、单位认养等多种形式进行。认养期限原则上至少为一个月。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生态动物园找到认养对象,改善生态动物园的生活和生存环境,同时,通过认养,拉近市民和生态动物园的距离,培养市民对动物的爱心,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

    据介绍,生态动物园将给热心参与动物认养活动的爱心人士及单位,颁发爱心认养证书,“他们还将获得免费与认养动物亲密接触和合影的机会,合影照将刊登在园区特制的‘爱心墙’上”;被认养场馆的显著位置,将设立认养牌,标注认养单位的名称。

    明星动物

    熊猫“贝贝”:我是 “野蛮女友”,我渴望关爱

    我叫贝贝,“女孩”,3岁多了。我出生那年正值北京举办奥运会,为纪念这一盛事,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就给我取名叫“贝贝”,谐音北京的“北”,也喻意是他们珍爱的“宝贝”。

    2010年9月的一天,我坐着专机飞来长沙,同行的还有年长我10多岁的小双。刚到长沙,我和小双都有点不习惯,“吃饭”挑食,竹子老的不吃,不新鲜的不吃,太粗太细的也不吃,给饲养员们添了不少难题。

    但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新家,并和帅气的饲养员打成一片。慢慢地,来看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喜欢和人亲近的天性也就完全显现了出来,游人一多,我就常常爬到熊猫馆附近一棵8米多高的樟树上,或挂在树枝上悠闲地荡秋千,或躲在树上闭目小憩,或冲过往的游客不停地做鬼脸。

    我是“女孩”,可天性活泼好动,是小双眼里的“野蛮女友”。譬如每次喂食,饲养员总是先提前喂饱我,如一时大意,先给小双喂食的话,我会吃醋,冲无辜的小双使小性子或唬着脸把他赶开。好在小双很大度,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绅士”地退到一边。

    动物园工作人员经常撮合我和小双,希望我俩能“结婚生子”。成熟稳重的小双,目前给我留下的印象还不错,不过我年龄还小,再说,爱情要经得住时间考验才行。

    最近,听说动物园要给我们寻找认养人,我和小双都满怀期待,因为我们渴望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

    释疑

    动物还是养在动物园, 认养意义何在?

    记者:认养又不是真正让市民或单位来养,动物还是放在动物园内,对认养人而言,认养意义何在? 

    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物园中有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普通市民无法在家中饲养,但通过认养模式可让市民有机会和它们近距离接触。譬如认养人可免费与认养动物合影互动,认养期内,还可通过电话等咨询动物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等,从而更加了解野生动物、关爱野生动物。这样的活动,可以培养大家对动物的爱心。

    认养费,将主要用在哪?

    记者:有些认养人可能会担心,认养费是不是真正用在了动物身上?

    长沙生态动物园:我们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管理使用认养费,保证用这笔钱来改善动物福利,如用在动物饲养、动物繁殖、动物保护及动物疾病的防治等方面。我们开展此次动物认养项目,除想呼吁更多的人来关爱野生动物外,也想缓解园内动物的喂养压力,改善动物的福利。我们动物园里现有各种动物100多种,共计4000余头(只),动物一年消耗花费近亿元,饲养压力较大。

    延伸阅读

    认养动物

    已成新时尚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动物认养已成为许多国际知名的动物园早已行之有效的常态活动制度。 在我国,一些大城市也开展了动物认养活动。譬如在上海、大连等城市,动物认养已渐成风气:上海动物园有50%的动物被认养,许多大型动物都是集体认养,不少人把认养野生动物当成一种新时尚。

    长沙生态动物园待认养场馆

    序号 认养场馆 序号 认养场馆

    1 花 果 山 9 豺狼豹舍

    2 百 鸟 谷 10 盘 龙 苑

    3 猩 猩 窟 11 小熊猫馆

    4 河 马 馆 12 狮 虎 馆

    5 节尾狐猴岛 13 大象演艺场

    6 凶猛猴馆 14 犀 牛 馆

    7 松鼠猴馆 15 鳄 鱼 湾

    8 袋 鼠 园 16 大熊猫馆

    长沙生态动物园待认养动物一览

    序号 动物种类 序号 动物种类

    1 鸳  鸯   27 黄金蟒

    2 白  鹇   28 丹顶鹤

    3 戴冕鹤 29 猩  猩

    4 秃  鹫   30 黑背胡狼

    5 恒河猴 31 骆  驼

    6 绿  猴   32 小熊猫

    7 松鼠猴 33 节尾狐猴

    8 阿拉伯狒狒  34 狼

    9 鸵  鸟   35 棕  熊

    10 马  鹿   36 东北虎

    11 黑天鹅 37 长颈鹿

    12 蓝孔雀 38 美洲狮

    13 白天鹅 39 孟加拉虎

    14 金  雕   40 非洲狮

    15 袋  鼠 41 猎  豹

    16 鸸  鹋   42 美洲虎

    17 麋  鹿   43 金钱豹

    18 牦  牛   44 黑  豹

    19 角  马   45 黑  熊

    20 羊  驼   46 犀  牛

    21 梅花鹿 47 白  虎

    22 扬子鳄 48 白  狮

    23 湾  鳄   49 河  马

    24 浣  熊 50 华南虎

    25 野  马   51 熊  猫

    26 斑  马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