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动物检疫费降四成 业内称不会拉低肉价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6 08:45:51

  本报2月15日讯  从1月6日起,我省的动物检验检疫费全线下调,多个种类降幅达四成以上。根据初步统计,该项政策将减轻社会负担约9000万元。

  为降低农副产品流通环节成本,日前,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减费。根据通知,我省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收费标准,牛、马、驴、螺等大家畜以及猪、羊、犬、家禽等检疫收费标准平均降幅达42%,种蛋(每枚)的产品检疫费也由0.175元降低为0.1元。

  【政策】  多种费用减幅超四成

  事实上,这次的动物及动物产品检验检疫费的降幅还是比较大的。

  据悉,除收费标准平均降幅达42%外,省物价局还表示,对成批出栏和规模屠宰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实行按批量计费的办法收取产地和屠宰检疫费。比如,日屠宰猪2000头、牛400头、羊3000只、禽100000只(含)以上的,屠宰检疫费按不高于《标准》规定的20%计收。

  通知还明确部分项目不得收费。如,对检疫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开具和更换《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使用检疫标志、诊疗许可证、牲畜耳标等证章标志,不得收取工本费;对饭店、餐饮等单位和个人消费的动物产品不得收取检疫费。

  【分析】  不会拉低肉价

  作为肉价成本构成的一部分,降低检验检疫费是否会拉低肉价?

  “不会。”红星盛业副总经理黄曙光表示,现在一头猪的检验检疫费是5元,就算按降低五成来说,也只减少了2.5元,而一头猪光屠宰需缴纳多种费用,多达35元,检验检疫费仅是其中一种。

  长沙沙龙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勇也认为,目前的高肉价并不会因为减少检验检疫费而降低。

  “最主要的问题是政府对于生猪市场调控缺乏长效的干预机制。”经营宁乡流沙河土花猪肉多年的汤总认为,一旦肉价高政府就会给养殖户补贴,通过增加供应以平抑市场,而一旦价格降低就会取消补贴,养殖户积极性随之降低,市场供应一减少价格自然会抬高,“政府应该对规模化养殖给予长效补贴。”

  ■记者 刘玲玲  通讯员 黄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