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月薪五千难请能开车的保姆 大学生开始涉足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9 09:23:31

    上海保姆的最高月薪能拿到近万元

    英语流利、有一定文化素养、彬彬有礼,同时还能料理家务,这样的高端保姆在上海的最高月薪能拿到近万元,但这样的高端保姆相当难觅。为此,部分大学生开始涉足高端保姆领域。

    长沙高端保姆稀缺,会说普通话能开车的不到一成

保姆正发生变化保姆正发生变化

    清晨6点,长沙城北左岸春天高档小区里,保姆易金凤开始准备一家三口的早餐。喂东家孩子吃完早餐,7点45分,易金凤启动车库里的奥迪车,送4岁的小朋友到德雅路的幼儿园上学。

    随着“80后”父母和高收入家庭的出现,客户对保姆的要求越来越高。春节后,长沙的一些客户纷纷点名要找会开车、说普通话的保姆,而大多数客户从家政公司得到的信息是:“我们就几个这样的人,早被请走了。”

    学会开车后工资翻了番

    38岁的易金凤来自常德,前年考的驾照。她告诉记者,“女雇主因为怀孕不能开车,男雇主又成天忙工作,接送孩子的任务自然落在了我身上,后来为图方便,他们就出钱让我去考了驾照,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拿到驾照后不久,易金凤就一直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雇主觉得她接送更省事,直到现在孩子的接送任务都由她负责,她的工资也翻了一倍。“春节前,男雇主的应酬比较多,喝完酒后,也都是由我来开车。”

    之前,易金凤做保姆的工资是2000元左右,现在雇主给她的工资涨到了4000元。在易金凤的影响下,她的一些同事们也相继去考驾照。“主要是方便接送小孩,另外一些高档小区通常都离菜场很远,我们开车去也方便很多。”长沙天健家政公司的保姆陈季梅年前拿到了驾照,之后不久,她很快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而几个东家为了争她,更是开出每月5000元的高工资。

    会说普通话懂电脑的走俏

    家住上海城的杨丽雯女士最近一直在长沙人才市场转悠。她想物色一个会说普通话的保姆,可咨询了一圈,发现大多数人的口音都很重。

    “必须会普通话,这一点是前提。”杨丽雯说,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老师有要求,必须在家也说普通话。担心周围人的长沙话影响孩子的发音,她特意要求新雇的保姆必须会说普通话,“要是还懂电脑,能辅导我女儿简单的功课就更好了,工资待遇好商量,肯定会比一般的高。”

    记者近日从长沙几家较有规模的家政公司发现,不少市民在选择保姆、特别是要带小孩的保姆时,一要看个人形象,其次还要听口音。长沙麓华家政服务部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推荐保姆时,也会考虑顾客对口音方面的要求。一般来说,口音不是很重的介绍去带小孩,待遇较好。而口音重的,就介绍去做家务或打扫卫生,收入只有前者的一半。■记者 黄静

    行业观察

    长沙25家家政公司

    只有两家有高端保姆

    长沙市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在长沙从事家政服务的十多万人里,会开车、能说普通话的高端保姆不足一成。

    长沙最早的家政公司——天健家政曾在5年前推出高端保姆服务。“当时效果并不理想。”公司负责人陈女士回忆说,当时长沙只有少数家庭用得起高端保姆,普通家庭并没有这个消费能力。

    随着“80后”父母和高收入家庭的出现,客户对保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人群不满足于请来的保姆只懂得搞卫生、洗衣、做饭,还要求她们既能用心于厨房,又能进得了书房,希望她们能在主人繁忙时,能接送孩子、给孩子查作业、交流等等。”

    记者咨询了长沙城内的25家家政公司,只有2家公司表示有会开车、懂电脑的高端保姆,每一家都不超过2位,而且早被客户订走。

    长沙市人才市场一名负责人建议,“要想提高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家政服务人员可以提高自己,包括熟悉各地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练习普通话以及学做各种菜和面食,考取驾照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