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9个雇主争一保姆 元宵后“保姆荒”或缓解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06 07:57:21

    本报2月5日讯  “目前回家休假的保姆已陆续返长,但远低于需求量。”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了解,继春节“保姆荒”后,请保姆的争夺战还在继续。“目前各个分部每天约有20名家政服务员返回长沙,但与有需求的雇主相比,仅达到1∶9。”

    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开福分部每天处在忙碌状态,从1月28日至31日仅4天时间里,该分部就接了200多个要请住家保姆的用户订单。“现在需求量很大,可实在又找不到人,只能让雇主等几天再说。”调查中,几个家政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说。

    据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后保姆抢手的现象是市场发展变化导致的,季节性的“保姆荒”也属正常。近几天,尤其是正月十五后,返乡的保姆基本上都会重回城市,此外,随着保姆薪水的提高,年前一些公司到湘乡、安化、衡阳等地招了不少新人,这些人都会在近期组团抵长。

    “过了元宵节以后,‘保姆荒’有望得到暂时缓解,那时候市民再找保姆就容易了,而且选择也会更多。”业内人士建议。

    提醒

    通过中介请保姆,当心陷阱

    “刚通过家政服务机构请了个保姆,可干了不到一天就要辞职,交到中介机构的几百元介绍费也要不回来了。”2月5日,家住长沙市万顺家园小区的付先生说起请保姆一事非常恼火,“不会是中介跟保姆合起伙来骗介绍费的吧?”  

    付 先生的妻子刚生了小孩,为方便照顾,想请一名住家保姆。2月4日,他找到了位于长沙市梓园路红旗区的“夕贝家政”。 “工作人员给我推荐了杨群英,说她有 几年的经验,照顾得仔细,人也能干,最重要的是干得长久。”付先生告诉记者,“感觉还可以,就当场签了合同,交了300元介绍费和100元管理费。” 手 续办好后,付先生就带杨群英回了家。可是,5日一早,杨群英却突然说辞职不干了。“昨天还说能干长久,今天就辞职,这怎么行!”付先生找到了“夕贝家政” 理论,可是家政中介老板刘池满的答复是:保姆不干他们也没办法,并答应帮他另找一个,但中介费不能退。   

    5日下午,刘池满几次打电话给付先生要求到公司解决此事,可是当记者与付先生一同来到“夕贝家政”时,刘池满却未见踪影,工作人员不知去向。 “‘经介绍出门,不论何种情况概不退费’,你看这个合同写的,明明是霸王条款。”

    据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不正规的中介确实有骗取中介费的情况。他们与一些保姆合伙骗雇主,让保姆在新雇主家干上三四天就走人,而骗得的中介费相互分成。 业内 人士建议,市民在选择中介时要注意:一是看口碑;二是到中介的店内,亲自体验其在保姆管理等方面是否有正规的跟踪等措施。 

    ■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临岗高速卧铺车冲出防护栏8乘客重伤(图)
  2. 2网曝一报社领导班子因报道被停职
  3. 3张家界盲姑娘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4. 4元宵高铁有余票 节后再迎客流高峰
  5. 5冬泳达人胸挂36斤大石游30米(图)
  6. 6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专家建议去皮吃
  7. 7女子信坐火车需健康证被骗3万财物
  8. 8大江南北喜迎元宵(图集)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