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一养殖户千余只鸭突然死亡 或为霍乱所致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6 08:02:33

  本报记者蒋文跃 株洲报道

  春节期间,株洲县养猪户刘先生发现自家池塘所养鸭子,陆续连片死亡,“最多的一天死了好几百只。”几天下来,刘先生家一千多只鸭子全部死亡。这让附近的养殖户感到担忧,他们怀疑出现了特殊疫情,目前株洲市畜牧部门正在对鸭子死亡原因进行调查。

  高峰期每天死了200多只

  昨日下午,记者赶赴株洲县南阳桥乡进行调查采访。泥泞的乡野间,看不到鸡鸭成群的景象,几幢民宅前的池塘边,能够看到一些禽类的羽毛,但却寻不到鸡鸭鹅的踪影。据村民介绍,这里几户养殖户的一千余只鸭子在很短时间内突然死亡了。

  刘先生是株洲县南阳桥乡居民,据他自己介绍,他20年前开始养殖鸭子。他的养殖场位于湘江边,2011年他包下村里100多亩池塘养鱼,平时鸭子便放养在池塘边。此次死亡的鸭子是他去年7月份买入的鸭苗,“本来是想养到第二年产蛋卖的。”不曾想在2012年大年初六这一天,他到养殖场却看到,不少鸭子不吃东西,随后鸭子开始死掉。

  鸭子突然死亡,让刘先生急了起来,他想给剩下的鸭子喂药,“可它们什么东西也吃不进,只能等着死”。到了初七初八这两天,“每天死了200多只”。

  目前来看,病源不会传染给人类

  事发后,株洲县畜牧水产局和县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来到刘先生的养殖场,除了指导深埋死鸭,工作人员还对死鸭抽样检测,目前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分析中。该县畜牧水产局一位田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鸭子死前表现出“扭头、不进食及死亡较快”的特征,目前完成了对死亡鸭子的内脏解剖。该负责人称,根据相关特征和解剖结果显示,发生在刘先生的养殖场的鸭子死亡情况,可能是“霍乱导致”。

  昨天晚上,株洲市畜牧水产局防控科刘科长接受采访时称,导致鸭子群体死亡的原因有多种,无论是霍乱还是禽流感,都需要现场调查。株洲县将死鸭子现场深埋的做法,是正确的,可以避免病源进一步扩散。刘科长介绍,村民对家禽群体死亡感到恐慌,是正常的表现,他请市民放心,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病源不会传染给人类。

  “监控档案显示,规模较大的养殖户所养殖的家禽,均有禽流感疫苗注射记录。”刘科长说,“为进一步调查清楚鸭子死亡原因,局领导已要求畜牧局和动物检疫所相关人员和有关专家,周一上午赶赴株洲县养殖户家中实地调查,有关结果将第一时间通报媒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临岗高速卧铺车冲出防护栏8乘客重伤(图)
  2. 2网曝一报社领导班子因报道被停职
  3. 3张家界盲姑娘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4. 4元宵高铁有余票 节后再迎客流高峰
  5. 5冬泳达人胸挂36斤大石游30米(图)
  6. 6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专家建议去皮吃
  7. 7女子信坐火车需健康证被骗3万财物
  8. 8大江南北喜迎元宵(图集)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