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共自行车明年起株洲造 目前已投放万辆自行车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02 08:44:53

 

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成为株洲市民的一种时尚。李春璞 摄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成为株洲市民的一种时尚。李春璞 摄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记者昨日从株洲获悉,该市将建立公共自行车生产基地,第一台由株洲生产的公共自行车将于春节前下线。明年起,株洲产公共自行车将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已投放万辆自行车

    据了解,株洲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建成502个租赁站点,改造13000平方米“绿道”,投放10000辆公共自行车,株洲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试点城市。截至昨日,使用量达1122万人次,单日租还车量突破18万人次,办理租赁卡接近10万张。

    株洲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计划在元旦前全面投入使用,重点在“小区、新区、景区、郊区、园区、校区”六区内选址,各区已呈报拟建点577个。目前,公共自行车生产基地施工队伍已经进场施工,12月将进入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程序。

    株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创建办主任苏涛介绍,株洲建宁集团公共自行车生产基地本月底将完成土地、协议、审批等相关工作,元旦前将建成投产,第一台株洲造的公共自行车将于春节前下线。

    众多城市模仿“株洲模式”

    据了解,株洲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成功推广,引起国内众多城市的浓厚兴趣,不少城市派团前来考察观摩或者洽谈合作。目前株洲已在深圳盐田区单一来源采购中中标,将建设6000个锁柱,投放5000台自行车。西安已签订试点协议。山东济宁月底前可签正式协议,建设规模为10000台。包括江西新余、省内的临武等十多个城市正在与株洲积极洽谈合作意向,“株洲模式”已然成为众多城市竞相模仿的对象。

    株洲市创建办副主任胡旭告诉记者,明日株洲将与浏阳签订有关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合作合同。此前浏阳有关负责人特意考察了株洲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决定在浏阳城区推广,元旦前后启动,该系统由株洲承建,计划在城区投放4000—5000辆公共自行车。胡旭透露,浏阳将于明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正式推行公共自行车。当天,浏阳市四大家领导将带头骑公共自行车上班。

    元旦前可拿下5个城市的订单

    株洲负责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推广的有关人士透露,元旦前保守估计可拿下5个城市的订单。届时,这些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都将由株洲建宁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承建。此外,还有国内数个城市在与株洲洽谈合作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这也意味着,“株洲模式”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走向全国。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株洲产公共自行车在全国各地亮相。

    据了解,株洲公共自行车生产基地集设计、研发、生产、维修、软件于一体,达产后年产量将达50万辆,可以充分满足合作城市的需求。同时,该基地可解决500人就业,每年可创造2000万元的税收。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3. 3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4. 4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5. 5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6. 6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7. 7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8. 8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9. 9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10. 10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