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福元路湘江大桥“起拱” 明年4月大桥有望合龙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02 08:33:44

 

昨日下午,福元路湘江大桥首跨钢拱正在湘江西岸的顶推平台上紧张拼装,顶推施工计划于本月下旬启动。翟德润 章盛莉 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福元路湘江大桥首跨钢拱正在湘江西岸的顶推平台上紧张拼装,顶推施工计划于本月下旬启动。翟德润 章盛莉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翟德润 徐尧)福元路湘江大桥三个主拱将于本月开始由西往东顶推的旅程。记者昨日从中交二航局福元路湘江大桥项目部了解到,大桥第一跨钢拱梁将于本月完成钢结构拼装,预计本月下旬启动主桥钢拱顶推施工。

    福元路湘江大桥距上游银盆岭大桥约2.9公里,距下游三汊矶大桥约2.7公里,计划明年底以前竣工通车。

    经过1年多的建设,福元路大桥的下部结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上部主拱的钢结构拼装以及东岸的顶推施工已经有序展开。目前,中交二航局福元路湘江大桥项目部正在全面开展争创“长沙市青年文明号”、“导师带徒”等活动,按照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的要求全面掀起大桥建设的高潮。

    据项目部河西工区负责人黄忠满介绍,大桥11个水中桥墩已完成9个,剩下的2个即将封顶,大桥水中下部结构将于下月全面完成。大桥的河西引桥长约900米,东接长望路,目前下部基础施工基本完成,准备开始引桥箱梁施工。

    福元路湘江大桥的主桥采用提篮式结合梁——钢拱组合结构,主桥的三个钢拱如提篮一般将大桥“提”起,成为大桥最大的亮点。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首跨钢拱正在湘江西岸的顶推平台上紧张拼装,拱形结构已初显雏形。

    据悉,每跨钢拱的重量达到4000多吨,如此大的钢结构如何顶推到江中桥墩上?黄忠满介绍,三个主拱的顶推将通过步履式平移顶推设备来完成,每个钢拱下方平均每隔80米就有1套顶推设备。顶推的过程就像人走路一样,顶推“每一步”就前进30厘米。首跨顶推距离210米,需要重复完成700“步”这样的顶推。

    顶推启动后,顶推速度预计将达到3米/小时,由于顶推过程中需要随时进行调整,每天完成的顶推距离预计为14米。照此推算,首跨钢拱完成210米的顶推将耗时约半个月。大约到明年4月底,福元路湘江大桥的三个钢拱将全部顶推到位,大桥将实现合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3. 3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4. 4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5. 5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6. 6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7. 7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8. 8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9. 9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10. 10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