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月6日,李自健美术馆天鹅湖边,发生偷窃小天鹅和天鹅蛋事件后,保安人员加强了巡视。图/记者陈正11月6日,李自健美术馆天鹅湖边,发生偷窃小天鹅和天鹅蛋事件后,保安人员加强了巡视。图/记者陈正
蓝衣男子脱下外套要将蛋捡走,一只天鹅狂奔而来,挥舞翅膀试图赶跑男子。视频截图蓝衣男子脱下外套要将蛋捡走,一只天鹅狂奔而来,挥舞翅膀试图赶跑男子。视频截图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马浩田 长沙报道

  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的李自健美术馆内,有很大一片天鹅湖。今年管理方往湖中放养了20只黑天鹅,经过管理方的细心照顾,不少黑天鹅在那里组建了家庭,生了天鹅宝宝。近日,有两名男子在美术馆偷天鹅蛋,被工作人员抓了个现行。

  偷蛋一人推开孵蛋的天鹅,一人用外套包天鹅蛋

  李自健美术馆餐厅监控画面显示,事发当天,在美术馆一楼门外,两名男子鬼鬼祟祟走向“天鹅窝”,一黑衣男子将正在孵蛋的黑天鹅推开后,走到门口打掩护,另一名蓝衣男子脱下外套,蹲在窝旁边,将里面的天鹅蛋一个个包好,准备带走。其间,天鹅曾多次挥舞翅膀,试图赶跑男子,但蓝衣男子却不管不顾,一门心思捡蛋,不到20秒,蓝衣男子将窝内蛋全部捡走。随后,两人走进餐厅内。

  餐厅内监控视频显示,男子抱着用衣服包裹住的天鹅蛋,东张西望地从餐厅穿行而过。听到后面有人追赶,男子迅速加快步伐。随后工作人员追赶的身影从画面一闪而过。

  在餐厅另一侧的楼道中,工作人员将偷蛋的两名男子拦住,抱蛋男子牢牢护住怀里的包裹,最终两人被工作人员带离。

  救蛋未造成损失,进行批评教育后让他们离开

  “两个人大概有30多岁,大约一米六的身高。”李自健美术馆助理朱国举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餐厅内,看到这两个年轻男子准备离开,其中一人怀里鼓鼓的。

  听到工作人员的呼喊后,朱国举追了上去,不到半分钟就抓住了偷蛋男子。随后,工作人员将两人移送到附近派出所。民警询问得知,两名男子曾在美术馆一楼餐厅用餐,离开时发现岸边的天鹅蛋,便按捺不住实施偷窃。

  “他们说当时喝了酒,因为没有造成损失,馆长本着宽容的心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让他们离开。”朱国举介绍。

  现象

  经常有游客想跟天鹅自拍

  11月6日上午,在美术馆的天鹅湖内,数十只天鹅或在湖内结伴徜徉,或上岸孵蛋。保安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湖内共饲养20只天鹅,岸边共三个窝,鹅蛋也有20多个。

  “我们不能随意移动它的窝,不然它不会孵化了。”孙先生告诉记者,偷蛋事件发生后,馆内也会加大安保巡逻力量,而不少游客出于对天鹅的喜欢和好奇心理,喜欢近距离接触和拍摄天鹅,这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打扰了天鹅正常的休息。

  “经常有游客想跟天鹅自拍,但你靠近它的窝,它会以为你想攻击它,会形成防御姿态。”孙先生告诉记者,天鹅平时有专人进行喂养看护,也希望游客不要随意投食。

  提醒

  天鹅虽美,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希望大家欣赏美丽,而不是带走美丽。”11月6日,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旅美画家李自健站在天鹅湖边,细心查看湖中天鹅的情况。在李自健看来,天鹅有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风姿之美,远距离的欣赏比近距离的接触会更好。

  近日天鹅频频“受伤”,让馆长李自健有些伤心。“这10个蛋已经孵了一个多月了,但现在不知道能不能孵出来。”李自健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游客们欣赏生态之美,也为了让天鹅们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生存、繁衍,他在湖中并未做专门的隔断区域,天鹅平时在湖中生活,产蛋时就会选择在岸边搭个窝。

  除了天鹅蛋差点遭窃,几天前,美术馆一楼的餐厅举办了一场婚宴,婚礼后,员工清点发现,湖中少了两只小天鹅。“你们看,原来是一家五口,现在只剩三口了。”李自健指着湖边一群天鹅,其中一只小天鹅被一只大天鹅牢牢护在身边,见记者在湖边拍摄,大天鹅羽毛抖动起来,走上岸向镜头跑来。李自健分析,这是天鹅对陌生人开始有防御心理,害怕小天鹅再次被偷的心理所致。

  “昨天还有一群小孩过来写生,我们是很欢迎的。”李自健表示,天鹅湖的自然之美吸引了不少游客,而这也是他建造美术馆的目的。他希望通过这次事件,提醒广大游客爱惜动物、爱护生态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