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目前,长沙交警在长沙主城区共设置了28处违停自动抓拍点位,主要分布在违停现象较严重的商业中心、地铁出入口、医院和学校周边,可通过监控设备的自动巡检、识别,一次抓拍多台车的乱停违法。”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强化重点路段的乱停管理,长沙交警在以警力查控的同时,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科技设备查处违停行为。今年以来,长沙交警共查获城区机动车违反禁令占道停车61.3万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信大队民警冯睿介绍,电子设备对禁停路段“大场景”实时监控,将抓拍区域设置为N个细分的抓拍位置,逐一进行自动检测,一旦发现有违停车辆,将拉近镜头到车牌,自动抓拍形成“两远两近”的四张违停图片证据并上传,约2分钟之内可完成监控区域内的巡检和违法抓拍。冯睿特别提醒,28处违停自动抓拍点位并非固定不变,长沙交警会结合实际情况变换点位的位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沙湾公园地铁站、喜盈门范城、省儿童医院、德思勤城市广场、省中医附一医院、乐和城、科教新村等路段均有设置自动抓拍设备,短短十余分钟就有数十台违停车辆被抓拍。“广大驾驶人请勿在禁停区域违停。违法乱停车的,将被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交警提醒,交警部门采取视频人工抓拍、监控自动抓拍、非现场人工抄牌或民警现场查纠相结合的方式,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违停的整治力度,最大限度确保城区道路通行效率,减少机动车占道停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