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陈斌实习生赵鸿婕长沙报道

  家住长沙河西的崔女士怎么也想不到,原本是想给家人换套大房子,结果房子没有换成,还被房屋中介人员骗了10多万元。

  过户时仅需按手印,付首付款后中介失联

  想着给家人换个更为舒适的空间,今年3月7日,崔女士来到新环境阳光100店,一位叫胡某的房屋经纪人接待了她。看中兰亭湾畔小区一期2栋的一套售价为70多万的房子后,崔女士交了7300元中介费给胡某,又在3月15日交了1万元的诚意金。

  6月16日,崔女士收到了“房东”涂某的催款通知,称需支付房屋首付款12万。当天,胡某便带着崔女士、涂某一同到河西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过户。“他们只要我在合同上按个手印,说其他相关手续都由他们办理,”办理完后,她将12万打到了涂某账上。

  8月2日,当崔女士去新房交物业费时,发现有些不对劲了,“物业说真正的房东姓宁,并不是什么涂某。”崔女士赶紧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看,发现自己名下并没有房子。崔女士向派出所报案,“胡某已经联系不上了”。

  合同收据均系伪造,找同学冒充房东

  8月3日,记者联系上新环境中介阳光100店的一名员工,对方表示胡某是去年9月来店内上班,今年3月就已离职。“收据跟合同都是他伪造的,”该名员工称,所谓的房东涂某竟是胡某的同学。

  随后,记者来到了兰亭湾畔小区,找到了崔女士购买的“新房”,屋空无一人。据物业证实,房东确实是宁某,只是电话无法接通。

  “他请了同学当房东,又请了另一名新环境离职员工冒充房东的姐姐。”崔女士说。

  签合同需有总部授权,目前钱已归还

  “合同收据一看就是假的。”8月3日,记者找到韶山南路一家新环境中介,刘姓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门店都不能和客户签合同,除非总部授权,崔女士的合同上也没有公章。

  随后,记者联系了涂某,对方称自己和胡某是同学,至于为何会成了“房东”,他解释称,去年身份证掉了被胡某捡到,自己并不知情。胡某还曾向他借了一张银行卡,说有客户要打款,他便给了一张没有钱的银行卡,并告知了密码。而对于合同上签字的“房东的姐姐”,他表示并不认识。

  晚上7时许,崔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胡某的母亲下午赶到了长沙,与涂某和冒充房东姐姐的员工一起协商。目前,对方已将钱还给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