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即使之前我们已经尝过热浪滚滚的滋味,但真正的三伏天今天才正式到来,湖南43县市气温突破35摄氏度。不过,14日晚至16日,随着冷空气入湘,三湘大地将明显降温。

  今天是三伏第一天,湖南大范围的35至36摄氏度高温应景,预计明天还将是高温盛行的一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35摄氏度以上高温,长株潭、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娄底、永州及郴州的部分地区将达37摄氏度以上,中暑几率增加,要注意防暑防晒。

  今年的三伏一共40天,这40天不仅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它的天气特点还总结为“一高一低、一大一小”: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所谓上无纤云、下无微风,犹如置身蒸笼。民间说的“苦夏”就在此时,请大家多多保重。

  省气象台预计,14日晚至16日,湘中以北有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7日雨势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