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王握文  记者 刘炬)昨日下午,从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传出喜讯: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第45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再次位居第一。这是天河二号自2013年6月问世以来,连续5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获得“五连冠”殊荣。

  据国防科大计算机专家介绍,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性能排名的权威机构,以系统的实测速度(Linpack测试值)为基准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位居排行榜首位的超级计算机,代表了世界超算的顶尖水平。天河二号连续5次夺冠,表明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我国超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天河二号是国防科大承担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其首创的异构体系结构、自主定制的高速互联网络、新型并行编程模型框架等创新突破,使它成为了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2013年11月,天河二号落户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近两年来,该中心已构建起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生物计算与个性化医疗、装备全数字设计与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天文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云计算等6大应用服务平台,成为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云超算”中心。

  截至目前,天河二号已为国内外近400家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天河二号上开展面向埃博拉病毒的虚拟药物筛选,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世界上已知结构的四千万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为针对未知突发性病毒的快速虚拟药物筛选提供了有效手段。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合作团队,利用天河二号开展的真实地震震波传播模拟,再现了1992年美国加州兰德斯大地震震波传播过程,为研究地震波产生传播机理和地震预报提供了新的途径。该成果去年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戈登贝尔奖提名。

  世界超级计算机前五名(最新榜单)

  1 中国“天河二号”(每秒运算33.86千万亿次)

  2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每秒运算17.59千万亿次)

  3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红杉”(每秒运算17.17千万亿次)

  4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京”(每秒运算10.51千万亿次)

  5 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米拉”(每秒运算8.59千万亿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