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门就像进了烤箱,汗直流。”昨日入伏,天气非常应景。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长沙地区最高气温普遍突破37℃。喝凉茶、吃叫鸡、贴敷贴……市民纷纷采用传统的清热解暑、祛湿养生方法,应对高温“烤”验。预计长沙今天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明后两天,长沙将迎来一次大雨,局地暴雨过程,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高温缓解。

  起头伏,菜市场的叫鸡卖火了。在红旗区菜市场做活禽生意的余老板进了120多只叫鸡,不到下午5时就卖光了。各家药店纷纷把凉茶摆在显著位置。贴敷贴,治未病,也成为很多长沙人起伏的固定“节目”。一大早,各家医院门诊大厅内,前来贴敷贴的市民就人头攒动。

  省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将达到35℃以上高温,其中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娄底、永州及郴州的部分地区将达37℃以上。好在高温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今晚开始,随着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到来,高温将逐渐消退。省气象台预计,今晚至16日,湘中以北有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湘中以北可达80~150毫米,局地180~230毫米。(长沙晚报 记者 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