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态庄严雍容,头戴宝冠,身披天衣,腰束贴体罗裙,右手兰花指之势,左手握著净水瓶,足下踏衬青莲花。虽然被束缚在木架内,全身布满尘埃,但仍佛光普照。7月12日,记者在岳阳市白石岭居民点一地下室内,目睹了这尊高2.3米,重500余公斤,系清末时期定做,迄今已知的,世界最大一尊景德镇古柴窑彩瓷观音造像。

  “这是世界上唯一仅存的一次整体烧制的最大观音瓷塑!”有幸收藏这尊观音瓷像的岳阳玉石收藏达人胡尧喜不自禁。“现在全国各地,体型比这尊大的瓷塑观音也有,但她们无不为一截一截组装而成。”见记者一脸疑惑神情,胡尧进一步解释道。他收藏的这尊五彩瓷观音,整体没有拼接,身上每一平方厘米都有雕工,全是瓷塑。虽经百年,但她的色彩依旧如新。尤其是指甲处,橘红色的指甲就像真人般惟妙惟肖。记者看到,眼前的这尊五彩瓷观音,颈部、腰部和脚部虽被木板牢牢禁锢,但其面部眉如小月,眼似双星,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光彩夺目。

  “2009年在玉石收藏界朋友圈看到这尊五彩瓷观音后,当即产生了强烈的收藏愿望。”胡尧通过一年多的时间与玩友沟通,最终于2011年,斥巨资从浙江台州一藏友处购得。“专门准备一辆卡车,耗时一天一夜,小心谨慎运回岳阳。”胡尧指着木架告诉记者,从台州起运时,就是这样的包装,为的是防止在运输和搬运途中受到损坏。说起五彩瓷观音的来历,胡尧凯凯而谈。清末民国时期,浙江商会财团在景德镇定制了10尊五彩瓷观音,烧制时,只成功出窑4尊造像,分别供奉在不同的佛堂家庙之中。“经历百年沧桑,其中3尊或许早以消毁。”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有一位学士悄悄地将最后一尊造像运于台州山里,藏了起来,才得以保存至今。

  “我准备将她供奉在一座合适的庙宇里。”对于这尊五彩瓷观音的归宿,胡尧早有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