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6日讯(记者 徐媛)今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将评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47人。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创新评价机制,高级职称评审必须设置业绩述职面试环节。评选将把师德放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首位,对师德问题“零容忍”,对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自2017年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再进行中小学教师职称资格条件审查。由中小学校成立群众代表、同行专家、单位领导共同组成的评议组,对申报教师的资格、基本条件、职业道德、工作表现及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初审,评审机构评审时进行复审。

  建立职称评审失信惩戒机制,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对通过弄虚作假、隐瞒歪曲事实真相、不如实填报相关信息、暗箱操作及程序不当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资格,一经查实,一律予以撤销。

  今年评选注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改变过分强调学历、论文的倾向,继续教育作为申报参评上一级职称的重要条件,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评价标准综合考虑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实际,对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满20年和30年,目前分别还是初级、中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申报上一级职称时,学历可放宽一个“台阶”。对长期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中小学教师,不作论文、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和服务基层年限、效果等,提高实际工作年限的考核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