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点”无奈关门,“轻KTV”来唱主场?

  长沙元老级KTV基本销声匿迹,新兴品牌与自助餐、酒吧“混搭”引客流

    随着年轻人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传统KTV逐渐淡出“休闲首选”宝座,不少商家面临经营挑战。

  10月31日,在贺龙体育馆附近的标志性建筑摩天轮下,用音乐陪伴长沙人走过7年时间的乐点KTV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营运,正式闭门歇业。此前,乐点曾发布转让公告,称要将项目整体打包转让。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KTV这一娱乐休闲方式的出现,瞬间点爆了人们一直以来有点单调的业余生活。不过,近年来,它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渐被其他更丰富的选择挤压,逐渐淡出“休闲首选”的宝座。

  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沙,最早一批元老级KTV已基本销声匿迹,多数商家用“苦撑”来形容目前的经营。而一些全国大型连锁品牌则开始尝试与酒吧混界经营,也有小而精的外来品牌以“轻KTV”的形式进入这一市场……    ■记者 朱蓉

  动态

  老牌“乐点”歇业,KTV的日子不好过

  11月6日,距乐点KTV闭门歇业已过去一周。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摩天一号看到,“乐点量贩式KTV”的招牌尚未被拆下,不过电梯口外贴着“停业”、“转让”两张公告。

  此前,乐点KTV在9月中旬就曾发布“转让公告”,表示“由于公司董事会投资人转行,不再涉及KTV板块经营,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将乐点KTV项目整体打包(含自愿留职运营人员)转让。”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目前,乐点KTV与物业方的场地租赁合同还有4年,而它转让、歇业的背后,是该店的经营正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尴尬。一位乐点KTV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生意不好,所以停业了。”而发布已1月有余的转让信息,暂时还未正式洽谈成功。

  来自乐点KTV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相关数据显示,这家在长沙经营时间已有7年之久的KTV拥有线下会员7万人,微信、微博公众号粉丝也超过五万,累积接待超过150万人次到店消费,曾经是长沙“首屈一指”的量贩式KTV。

  上述负责人回忆,2015年前后,该店的生意便已经“不行了”,为挽回颓势,也曾尝试多方调整,为适应消费群体老龄化的现象,还曾于今年6月举办老年人K歌比赛,“是全国范围内举办此类比赛最早的一家”。

  事实上,“乐点”的歇业,仅仅是KTV这一业态面临经营挑战的一个缩影。长沙文化娱乐演艺行业协会会长富刚就表示,虽然目前长沙歇业的KTV并不算多,但真正能赚钱的不超过十家,其余基本是持平或略亏。

  据他估算,目前在长沙,大中型KTV的数量在150家以上。而根据全国文化市场监督平台系统,在2015年进行登记的KTV则为370家左右。这意味着,近两年来,KTV行业正在从上个世纪的极度繁盛逐渐走向没落。

  市场

  消费者:“唱K”是中老年人的业余活动

  对年轻的95后、00后而言,KTV的吸引力已远不及当年。“上次去KTV唱歌,都已经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了。”11月2日,今年刚大学毕业的黄小姐告诉记者,聚会“唱K”似乎是上初中时候的事情,现在都不被列入“备选项”了。

  而据一位互联网公司高管介绍,他年初为了今年的客户接待在长沙某KTV充值了2万元储值卡,但眼看2017年就要过完,卡上仍有1万多的余额没来得及消费,“说起唱K,客户的反应都一般,有时反而更愿意找个茶馆喝喝茶,或者逛逛长沙夜市。”

  在对10位消费者的随机采访中,7位消费者表示“记不清上一次去KTV是什么时候”。记者同时了解到,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中老年人逐渐成为目前KTV的主力客群之一,部分KTV负责人表示35岁以上的中老年客群到店消费已超过五成。

  11月6日,温莎KTV相关负责人就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与3年前相比,该品牌KTV在长沙的门店“夕阳红”客群大约增长了10%至15%。

  今年53岁的张阿姨就告诉记者,偶尔会和舞蹈队的队友们一起到KTV唱个下午场,“下午场最便宜,有时候会约朋友唱两嗓子。”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适应客群的老龄化趋势,KTV们也推出了一些主题活动,如乐点举办了中老年人唱K大赛,而更多的KTV则在更新曲库时,开始更加注重丰富中老年消费者喜爱的歌曲,以满足这部分客群的需求。

  改变

  外来品牌入湘

  与自助餐、酒吧玩“混搭”

  不过,尽管有店关门歇业,有店勉强维持,但还是不断有新的KTV品牌进入长沙市场。记者注意到,新入局的KTV多以“轻KTV”形式出现,大部分仍主要针对年轻客群。

  11月6日,在坡子街的FACE MORE内,就引入了一家名为“纯K”的KTV品牌。据该品牌官网显示,其经营形式为“传统量版式KTV的升级版”,因为品牌源自台北,包厢内有台湾美食可供选择。

  “价格不便宜,环境还可以。”据上个月在“纯K”消费过的王先生回忆,一行7人预定的大包厢,包括果盘和饮料,共计消费近300元。

  在解放西路的VDVC PARK,也引入了一家名为“酒蜗”的KTV,距纯K直线距离不超过1000米。在该KTV的美团评价上,一位ID为s2399775007的网友对该店支持通过手机直接点歌表示满意。

  据调查,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如堂会量贩KTV、酒蜗KTV等店均开始提供自助餐服务,并可取餐回包厢食用。“团购58元一人,提供自助餐和3小时K歌,感觉很划算。”大众点评网友童心佳梦如是表示。

  此外,温莎KTV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该品牌未来将力推子品牌W-Kbar,新开设的门店将以“酒吧”+KTV的混合模式进行经营,“去年已在昆明开出一家,未来在长沙也会根据选址的情况进行考虑。”她认为,未来KTV的经营将会向多元化发展,这一传统行业的社交属性也会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在“W-Kbar”内,消费者除可品尝到各种品类不同的酒类、参与定期举办的不同主题的派对外,还可以进行包厢或外场唱K。

  思考

  行业迭代升级出路尚不明晰

  富刚透露,目前,高房租已经成为制约KTV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人力成本也越来越高,目前行业利润大多依靠酒水支撑,已经很薄,这种娱乐形式已经进入消退期,“稍微不注意,就会没钱赚。”

  温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KTV行业早已不是过去的暴利时代,高成本挤压利润空间,同质化竞争也很大,移动互联时代新的社交方式带来冲击,这些都是传统KTV行业面临的问题,这一行业“将会越来越难做”。

  面对消费者人群迭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由新潮休闲方式转变为传统行业的KTV究竟路在何方?

  富刚坦言,目前KTV的重大转型手段仍未出现,行业内尚处在摸索和试错的阶段,“做小不做大,贴近社区做服务或许是条出路,如何保持低成本运行就很关键。”

  “接下来,只有求新求变,抓住年轻、时尚的主流消费人群寻找突破口。”上述温莎相关负责人认为,商家需要转变经营理念,提供更加开放的空间和社交平台,满足更多新兴消费群体的需求。她还表示,目前,很多业内商家选择牺牲利润空间,单纯希望依靠低价团购提升上客率,这并非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牺牲利润空间一味追求到店客流是维持不久的”。

  记者手记

  KTV当然要能跟上节拍

  毫不夸张地说,十余年前每逢节假日便一房难求的KTV,其火爆程度与现如今当红流量小生的粉丝见面会都难分上下。彼时,互联网远不如现在发达,娱乐休闲方式匮乏,生活相对单调,突然而来的KTV似乎给一直沉闷的生活打了一针兴奋剂,让整个年轻人的世界开始“炸锅”。

  不过,可以关注到的是,十余年来,KTV的经营方式少有改变,订包厢唱上几小时歌、点些酒水饮料似乎已是这一休闲形式能够给予消费者的全部想象。

  但是,KTV还是那个KTV,消费者却已不是当年的消费者。如今的年轻人已今非昔比,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去唱歌的晚上,还可以玩桌游,约战电竞,密室逃脱……

  纵观如今的KTV,主动做出改变的仍是少数。长此以往,跟不上节奏的商家必然遭到淘汰。既然是“靠唱歌赚钱”,那么,KTV也理应跟上市场节拍,积极探索转变,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以避免被消费者抛弃,被市场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