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城工作照。
 李城近照。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6月24日,随着高考成绩公布,为中央美院奋战10年的“保安哥”李城看到今年的高考成绩后,他激动得落泪了,为了等待这个成绩,李城整整用了10年。今年3月,就读于同升湖实验学校复读部的李城以全国第八的成绩通过了央美的专业考试。从 2008 到 2017,白天背英语单词,晚上学画,十年坚持,终于考上央美,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可是,这样的成绩却来之不易。1989年出生在湖南衡山一个小山村的他,从小就开始学画画,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李城告诉记者:“我原本是一个笨小孩,妈妈只读过两年小学,却比高中毕业的爸爸更有文化。在我四岁时,妈妈教我画画,写字,那时妈妈肚里怀着弟弟,随后弟弟出生了,妈妈就没有再教我了。我上学后一直喜欢画画,老师夸我有天赋,说我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画家!我很向往画家的生活,在2002年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争取到了爸妈的支持,拜师学艺。那时,我就认定我将要成为一名画家了!”

  可是现实并未一帆风顺如他所愿,一心向往和憧憬想考上央美的他,落榜了!之后李城便选择四处打工,忙于生计,先后在长沙饭店做送餐员,深圳富士康做普工,高中做临时助教,四处飘零,无计可依。期间虽然不间断画速写,但文化课顾此失彼几近荒芜。

  今年28岁的李城,比同届考生大了近10岁,他的脸上有着其他学生没有的沧桑感,但也写着难能可贵的坚毅。

  说起与央美结缘的时候,李城说:“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真的是举目无亲,没有一个朋友。然后当时去中央美院也是想去参观一下,看到中央美院的大门的时候我非常的激动,我想这就是我心目中最神圣的美术学院。”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城当上了央美执勤的保安。在当保安期间,他认识了很多央美的学生,慢慢认识的人多了,了解的情况多了,他决定重拾梦想,学习画画。因为当时白天上班时间长,李城就牺牲休息时间去画室学习,晚上又回来上班。即便是这样窘迫的环境,李城也坚持下来了。

  李城十年半工半读却寻不见前进的道路,虽然多次专业课通过,但都因文化成绩不足未能圆梦。2016年,李城准备第四次向梦想发起冲击,决定找一所正规学校进行系统学习。2016年8月,李城来到同升湖实验学校复读部,成为了一名复读生。他专心求学,10个月时间,从数学和英语从零开始突破,他的文化从入校359分到高考412分,同时也不放弃专业学习。在2017年3月以全国第八的成绩通过了央美的专业考试,直到今天,李城如愿以偿,荣登金榜。

  复读期间,为了让李城放下思想包袱,同升湖的老师们经常鼓励他,还特别开设文化小课给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李城说:“在这里我忘却了多年复读的痛苦,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比我的同龄人幸福,他们当爸爸当妈妈的时候,我还在当高中生,与小我十岁的同学坐在一起接受教育,我的青春年华似乎又延长了十年。同升一年胜十年,这是收获的一年,这是幸福的一年。”

  李城还对所有有梦想的人说:“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坚定信念,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