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推行手机号实名制以来,不少怀化市民纷纷携带证件前往营业厅进行了实名登记。12月28日,记者从市内三家运营商处了解到,实名登记最后期限是12月31日,如果逾期不登记的用户将面临停机危险,而停机后60天内未补办的,将被销户。

  补办实名登记最后期限为12月底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25号令规定,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确保确保到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对于拒绝补登的非实名制用户,超过期限可强制停机,被称为“最严手机实名制”。目前,怀化三大运营商也通过各种举措,催促用户尽快完善手机实名制登记。

  在怀化学院东校区移动营业厅,家住广电花园的刘女士接到移动公司的催告短信后,立即前来办理实名登记。 “说在12月31日前到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以免因未实名登记而影响手机正常使用。”刘女士说,她这个号码是老公2010年帮她办的,当时没有实名登记,一直用到现在。刘女士将手机和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不到两分钟,她的手机便完成实名登记。

  记者从怀化三大运营商处获悉,从今年5月起,各运营商就以短信、电话、公告等方式,通知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

  同时,三大运营商也给出了实名制的最后期限都是今年12月31日,逾期没有“实名”的手机,将被暂停通信服务,仅能拨打110、120、119等紧急电话,而停机后60天内未补办的,将有可能被销户。

  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副主任杨晓雷告诉记者,手机实名制以后将有不少好处,比如垃圾广告会减少,诈骗电话和短信也不会频频出现,手机绑定的银行账户也会变得更安全。而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越来越少,仅怀化电信未实名客户已从10多万快速下降至不足500户,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只剩下极小一部分,实名率已接近100%。

  街头办“黑卡”行不通了

  面对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还有没有可能办出非实名制的手机卡?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昨日,记者人民路等处多个有办卡业务的手机销售点,商家均表示,如今办卡都得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 “现在规定越来越严,如果有人说他能办出‘黑卡’,那肯定是骗人的。”一商贩坦言,几年前,不用身份证也能办出手机卡,但是现在运营商办理新卡的规定越来越严格,已经不可能办出“黑卡”。

  据了解,以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为例,客户办理电话入网、过户、补卡、换卡等所有业务时,除必须对用户及其提供的证件进行人、证一致性查验和证件信息的查验,并进行现场拍照并留存,企业还需同时提交单位及以及经办人、责任人、使用人等个人有效证件原件进行查验并登记,而对于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将不予办理。

  运营商相关人士提醒市民,还未实名的用户尽快去办理实名制的补登,以免手机被暂停服务,影响工作和生活。现在办理补登手续也非常简单,市民既可持有效证件原件和本机号卡到实体营业厅去办理,也可通过各大运营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办理。(记者 刘田)

  [来源:边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