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阔别已久的湖南省博物馆将于明年9月以全新面貌归来。12月27日,湖南省博物馆发布五年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湖南省博物馆将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逐步完善服务,争创5A级景区。目前,正在进行的改扩建工程(二期)总建筑面积为9.1万平方米,计划于2017年秋季建成开放。2017年9月将举行开馆典礼,宣布新馆对外开放。

  作为一座主要反映湖南区域文明的大型历史艺术博物馆,新馆将推出“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两个基本陈列,基本陈列中的文物将根据展陈内容与最新研究成果不定期更换。此外还将根据藏品策划青铜馆、陶瓷馆、工艺馆、书画馆四个专题展览。

  作为开馆大型特展,还将推出“轴心时代的东方——春秋战国”、“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4至16世纪意大利与中国的跨文化交流”两个展览。此后,以“中华区域文明”、“世界艺术”、“世界历史”为展览序列,以该馆馆藏和最新研究成果为立足点,每年策划1~2个原创展览;以本馆馆藏与有目标、有规划地展示和传播世界文明为原则,每年从国内外引进7~8个交流展览。

  除了各种展览,省博新馆还将在各楼层合理规划书店、文创商品专卖区、咖啡区等。除了在博物馆体验特色餐饮,喜欢各种文创产品的朋友,还可以在博物馆商店挑选约300种文化商品。省博计划构建湖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整体品牌及各子品牌规划设计。

  每年至少举办150场教育活动

  省博新馆还将开辟教育场地,设计教育活动,推出教育读物,并打造儿童体验中心。

  按照规划,省博将针对不同群体成人、儿童、家庭、学校、教师、特殊群体等逐步开发并推出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教育项目,每年举办教育活动不少于150场次,打造一系列教育服务项目品牌,逐步建立湖南省博物馆教育服务项目库,满足公众不同的学习需求,支持公众进行终身学习。(记者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