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潇湘晨报

  从科员到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副厅级),刘岳辉花了整整20年的时间。

  因受贿612万元,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今年1月,刘岳辉被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同时,对其受贿犯罪所得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非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刘岳辉不服,提出上诉。

  12月27日,记者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了刘岳辉的二审刑事裁定书。近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情人不用出钱就成了股东

  曾玲(化名)是刘岳辉的公开情人。2010年下半年的一天,曾玲在电话中跟刘岳辉提出,想在某酒店租一个门面开花店。刘岳辉便想到了该酒店的开办者张某,自己和他关系很好,从1994年认识后,经常约着一起吃饭、打麻将。

  在一次聚会上,刘岳辉向张某提及此事。张某称,开店辛苦又不赚钱,自己有家现成的公司,主要做环保设备,并提议“不如让曾玲一起来搞”。当时,张某还表态由他出资,不用刘岳辉和曾玲出钱,“有钱大家一起赚”。

  刘岳辉供述,他和曾玲笑了笑没做声,表示默认了。

  随后,张某自掏腰包送了300万给曾玲入股。

  2011年3月28日,经工商登记,这家环保设备公司更名为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注册资金由100万元变更为1000万元,曾玲持有公司30%的股份,并每月可拿数千元工资。

  2013年11月,曾玲索性辞职,到该公司任总经理,每月领取8000元的工资。

  他对公司的关照“有求必应”

  张某证实,从曾玲入股公司后,有什么重大困难需要协调关系都会找刘岳辉出面,而刘岳辉也“有求必应”。

  而曾玲作为股东的这家公司,也因为刘岳辉的“关照”有了拿下大单的机会。

  曾玲在证词中提到,2013年7、8月份,公司通过刘岳辉帮忙打招呼和湘钢公司做成了价值1.2亿左右的铁矿石业务。

  曾玲的证词显示,自己到公司上班后,张某就将请求刘岳辉帮忙招揽业务的事情交给她,自己在两人之间起到了一个沟通的桥梁作用。

  二审裁定书显示,2001年10月至2012年6月,刘岳辉在担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经济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副主任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情人曾玲(另案处理)共同收受张某夫妇给予的财物3489593.44元;单独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2631000元,合计6120593.44元。

  设计好“事发”后的对策

  2014年4月底,曾玲来到张某的办公室,称有人在告状。

  于是,两人找来一张旧纸,打了一张借条。

  就这样,张某送给曾玲300万入股的这笔钱摇身一变成了“合法的借款”。

  此外,张某还对曾玲说,万一将来被调查,就说两人是男女朋友关系,以解释为什么会借钱给她入股。

  事实上,为了帮刘岳辉渡过这个危机,张某和曾玲还曾对过“剧本”。

  张某的证词中提到,同年5月6日晚上,他约了曾玲见面,商量了假装成男女朋友关系的细节,“包括双方属相、认识的时间、分手的时间等。”

  这部分事实,在曾玲的证词中也得到了印证。

  “我告诉他(张某)我是属鸡的,农历7月出生,狮子座,他还说我是他女朋友这事应该会没人怀疑,因为他年轻时女朋友多,为人又大方。”曾玲证实,当时还统一了口径,说自己和他谈恋爱是8、9年前的事了。

  延伸

  8套房产和36根金条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是刘岳辉的罪状之二。

  二审裁定书载明,1996年至2014年5月9日,刘岳辉家庭财产及支出共计2827.6223万元人民币、5.9万元港币、4000美元、4000欧元;能说明来源的收入共计2019.9818万元人民币,尚有807.6405万元人民币、5.9万元港币、4000美元、4000欧元无法说明来源。

  这其中,就包括他及妻子、儿子在长沙所购房屋八套,购房支出共637.517万元。

  此外,对于情人曾玲,刘岳辉也是出手大方。经审理查明,刘岳辉曾给予曾玲现金146万元。其中,分两次给了她10万元用于炒股,另外还有房子的装修费30万元。2013年年底,他给了曾玲100万现金,并对她说,“钱的来源要找个理由,不要说是我给你的”。

  刘岳辉被查出来的财产中,有36根金条,重量16680克,价值385.525万元。

  刘岳辉交代,2008年至2010年期间,他委托湖南省黄金局局长曾某分5次帮自己购买金条共33根,共计16500克,当时支付了3791858元,这些钱是平时收的红包礼金和贿赂款等。

  再加上别人送的3块金条,他先是将这36根金条全部放到母亲家里,2014年5月初又委托别人拿走保管。(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