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湖南人的医保将不再分“城里人”和“农村人”,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合并,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式实施。

  有了医保,将来到外省就医也会更加方便。湖南将及时做好与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的对接。

  本报记者李柯夫通讯员彭静邓圣明长沙报道

  2017年很快就要到了,明年湖南医保将有什么举措?12月26日,湖南省医疗保险工作会议暨县市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全面推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

  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省参加职工医保820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6194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贺安杰说,各地要结合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要建立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疾病或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人头、按病种、按床日付费,鼓励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

  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点数法与预算管理、按病种付费等相结合,促进医疗机构之间有序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要健全与支付方式相适应的机制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保与医药机构的谈判协商机制、风险共担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建立省市两级医保调剂金制度

  今年的全国两会明确提出,两年内实现医保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贺安杰说,湖南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这一要求。下一步,要以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制度,妥善解决制度碎片化导致的制度差异问题;建立省市两级医保调剂金制度,努力提升医保统筹层次;总结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周转金制度,进一步巩固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及时做好与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的对接,做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同时,要进一步配合推进完善分级诊疗和转诊转院制度,完善医保异地就医管理,促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形成合理的就医秩序。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将出台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失能老年人规模不断扩大,需要照顾护理的失能老年人比例逐年升高。针对这一问题,国家人社部已在全国范围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将用1到2年的时间,探索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建立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湖南省政协也明确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贺安杰透露,省人社厅将选择部分地区积极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探索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范围、参保缴费、待遇支付等政策体系,护理需求认定和等级评定等标准体系和管理办法。力争明年年底前制定出台试点方案,2018年正式启动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