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朱红梅 陈昱飏)运毒者为了躲避追查,将火龙果掏空,把毒品填装其中,并携带乘坐高铁。更铤而走险的是,运毒者竟“大大方方”将火龙果放在高铁行李架上。昨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了此案。

  12月9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过侦查发现,在一列从贵阳北开往北京西的高铁列车上,有吸毒前科的青年男子刘某可能携带毒品。长沙南站派出所民警利用该趟列车在长沙站停靠之机,立即上车开展查缉。上午11时20分许,民警在8号车厢找到刘某。

  “刚开始,他非常镇定,面对我们的盘问,也对答如流。”民警对刘某进行人身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品。刘某自称只带了一个小挎包,民警对挎包进行搜查,同样无果。随后,警方又对放置在行李架上的行李进行清查,并让旅客认领自己的行李。此时,民警发现,一个装有3个火龙果的透明塑料购物袋无人认领,这3个火龙果迅速引起民警的怀疑。

  “火龙果表面上看起来毫无异样,但仔细一看,火龙果中部有一条裂缝。”高铁到达下一站后,民警将刘某和火龙果带下列车,当着刘某的面打开火龙果。民警发现,剥开火龙果的皮后,里面分别用小塑料袋包裹着3袋红色的颗粒状物品。经称量及毒化检验,该物品就是俗称“麻古”的苯丙胺类系毒品,总重达1031.28克。

  在警方的审查之下,23岁的刘某交代,自己在昆明做生意亏本,四处寻找发财门路。今年10月,他通过朋友介绍,进入一个微信群,通过帮他人当“背包客”运毒的方式赚钱。

  11月底,他收到指令,从云南昆明辗转孟定、芒卡等地,偷渡到缅甸,在一家宾馆接到一男子送来的3个“火龙果”,被要求将“货”送到武汉,交货后将得到报酬2万元。目前,刘某已被长沙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审查深挖当中。

  长铁公安处民警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高铁快速、直接的特点贩运毒品;相比以往行李箱夹层等方式,这种水果藏毒的方式更为隐蔽。今年,该公安处共查破各类涉毒案件207起,缴获冰毒、麻古、海洛因等各类毒品超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