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假扮富商能人诈骗钱财100万余元 昔日女公务员身陷囹圄

  民警在提审嫌疑人石某

  湘西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龙敏)一身名牌、座驾不是宝马就是奥迪,承包了不少工程项目,与当地高层领导关系密切,就是这样的一位实力派“能人”,却是一名诈骗嫌疑人。近日,笔者从 保靖县公安局了解到,花垣籍女子石某涉嫌诈骗钱财达100万余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不甘清贫“下海”

  6月23日上午,挖机老板乔某某来到保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其一台挖机被骗。

  乔某某是重庆秀山人,常年在保靖、花垣做出租挖掘机生意。5月5日,石某以一月3万的价格向他租了一辆挖机。时过月余,租金却分文未付。

  “她有时说在外地谈生意,有时说过两天给钱。这几天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发现挖机的GPS定位器被拆除,乔某某意识到自已被骗了。

  警方迅速立案侦查。通过查看大量监控视频,民警获知该挖机所在位置,当日下午追回物归原主。7月13日,犯罪嫌疑人石某在警方的传唤下到案。

  随着审讯工作的深入,一个假扮富商能人、涉案数额巨大的骗局露出真相。

  石某,女,34岁,花垣县人。她曾是一名国家公务员,丈夫是一家小矿场老板,工作稳定,生活安逸。但追求高消费生活的石某并不满足,偷偷投资入股一家选矿场。后来,她索性辞去公职,一门心思下海经商。

  有了钱,石某的生活更是奢靡,数千元一件的衣服、上万元的挎包,看上就买。除了购物玩乐,她的另一大爱好就是打“大牌”,经常是一掷万金。不堪忍受的丈夫与之离了婚,石某不以为然。

  好景不长。随着矿业行情的下滑,石某的矿场因亏损严重停业,负债10余万元。

  精心编织“变身”

  2009年,石某与保靖人吴某某结婚,并随其在保靖安家。

  贪图享受又沉迷赌博的石某,并没有改变秉性,为维持高消费生活,她动起了歪脑筋。穿着时尚,出手阔绰,衣服、包包、手表等都是奢侈品牌,出行是 宝马、奥迪之类的豪车换着开,给人一种相当有钱的印象。而在丈夫和亲戚朋友面前,她总是显得很忙碌,电话特别多,隔段时间就外出“谈生意”,有时托别人带 些价值不菲的“货”,在银行转帐时旁人看到“转帐单”上金额均在百万以上……

  除了“生意做得大”,她还到处吹嘘自已“承接”了不少工程,购置了数台重型机械车。

  “这都是和我租的。”指着某工地正在施工的几台挖机,石某告诉朋友。

  更令人叹服的是,石某有着非同一般的能力。在她手机通讯录里全是些当地政要的名字,她常煞有介事地拨打或接听“领导”电话,言语间十分熟稔,对领导的情况、行踪也是说的八九不离十。

  实际上,这些都是石某精心设计的“障眼法”。

  豪车是在租车行租的,巨额转帐单是用网络上下载的图片制作,手机号码是假以领导姓名,自编自演的通话,其口中的生意、货、工程、挖机等根本子虚乌有。

  然而,就是这种拙陋的“表演”成功获取了众人的信任。

  “有钱,有关系。”包括石某的第二任丈夫,都认为她是个很有分量的能人。

  疯狂行骗“入瓮”

  2012年10月,石某找到曾帮她带过货的杨某某。

  “最近接了几笔大单,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石某承诺,待货款一收回就还钱。杨某某二话不说,马上将5万元现金借给了她。

  随后,她以同样的理由向贾某某借了6万元。得知其有辆八成新的轿车要卖,石某当即买下,以“做生意资金未到位”为由写了张12万元的借条。

  “她这么有钱的老板,还会赖账不成。”贾某某钱、车两失还全然不觉。

  就这样,石某以开宾馆、买地皮、帮人了难等理由,四处骗钱。这些钱,一部分用来还债款,大部分被其挥霍一空。

  为让债主宽心,也为了继续借钱,石某玩起了“拆东墙补西墙”。向龙某租挖机,抵给黎某某付货款;一个月后,被龙某发现收回挖机,她又到李某的租车行租了两辆轿车,再抵给黎、龙二人……

  债款如同雪球越滚越大,终于无以为继。

  到案后,石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提审时,她如此说道。“钱都用来买护肤品、衣服了,牌桌也输了不少,外面又欠了好多债,迫于无奈才用这种方法来骗人。”

  “审讯期间,石某始终没有对她的行为有所忏悔。她谎称自己拥有千万资产,开豪车、穿名牌,债主们都对她深信不疑。”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彭勇成分析此案时表示,“石某的谎言其实根本经不起推敲,但她却一而再、再而三的骗钱,其中原由令人深思。”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轻信、不盲从,到时候失了钱财,丢了面子,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