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15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陈暄)今天,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正式获批,国内首条历史步道将于年内启动建设。

  历 史步道是欧美国家对历史街区保护与旅游开发提出的创新方法,是一种对历史地段轻度开发的保护与更新方法。主要将通过建设慢行步道网络,串联各种历史文化街 区、地段、资源点等。按照规划,长沙历史城区西至湘江中路、东至芙蓉路、北至三一大道、南至白沙路,面积约8.1平方公里。在该区域内,历史遗存十分丰 富,包括太平街和潮宗街2个历史文化街区,开福寺、化龙池、西文庙坪、省立一师范4个历史地段,还有毛家桥巷、油铺街、三角塘巷、西园北里等历史街巷约 20条。

  长沙历史步道拟分示范线、近期线、远期线3期建设。示范线将在今年启动并完成建设,总长约6.4公里,南起省立一师范、北 至开福寺,为贯穿南北的历史步道主线,联接太平街、潮宗街2个历史文化街区和省立一师范、西文庙坪、开福寺3个历史地段。近期线总长约14公里(包括示范 线),联接化龙池、天心阁等历史地段与重要区域,逐步形成东西南北贯穿的历史步道大环线,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远期线总长约22公里(包括近期线), 通过加大重点历史文化区域内部步道网密度,形成完善的历史步道网络,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还为长沙历史步道征集徽标,欢迎市民参与,获一等奖者可得奖金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