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8月15日讯(记者 肖蓉 通讯员 李菁菁 实习生 李佳佳)8月11日晚上,家住荷塘区的陈先生(化名)和朋友聚会时喝了两瓶啤酒,没想到第二天凌晨身体不适进了医院。原来,他在喝酒前服用了头孢类的药物,引起“双硫仑反应”。

  陈先生今年40多岁,前天晚上和朋友聚会时,一高兴就喝了两瓶啤酒。十几分钟后,脸变得通红。第二天凌晨,还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症状,赶紧到医院就诊。

  省直中医院急诊科杨韬医生询问得知,陈先生此前服用了两粒头孢类药物,喝了啤酒后,头孢和酒精产生了“双硫仑反应”,引起了过敏。昨日下午,在服用医生开的抗过敏药后,陈先生已好转出院。

  杨医生称,许多抗菌药比如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如头孢曲松钠)等用药后若饮酒就易发生“双硫仑反应”。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分钟发生,轻者可自行消退,不需特殊处理,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服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应避免服用含酒精成分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