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8月15日讯(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易进华)前一天还好好地游泳,第二天醒来却发现身体像瘫痪了一样不能动弹。上周,17岁的小谭就遭遇了这样的事。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刘安民医师介绍,诊断确认小谭是剧烈运动后喝多了可乐,引发低钾血症。幸好及时送医,如果病情再严重点,甚至会引发窒息和心脏骤停。

  呼吸困难,医院一度下达病危通知书

  17岁的小谭一直喜欢游泳,这个暑假,父母特意把他送到株洲一个游泳培训基地训练。小谭平时喜欢喝可乐,训练时渴了、累了,他就把可乐当水喝,一天下来,最多可以喝2升。

  上周,小谭上完游泳夜训课,咕咚咕咚连续喝了2瓶500ml装可乐,没想到第二天早上醒来,他的手脚突然使不上力气,连床都下不了,像瘫痪了一样。

  昨日,接诊的刘安民医师介绍,小谭被送到医院时有胸闷、严重呼吸困难等症状,情况相当危急,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得知小谭爱喝可乐,医生立即给他做血钾检查。果然小谭体内的钾含量只有2.6mmol/L,而正常人一般都有3.5—5.5mmol/l,是典型的低钾血症。

  经过吸氧、静脉注射与口服补钾等抢救性治疗,小谭逐渐转危为安,血钾浓度恢复正常。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类似病例,近2月已接诊4起

  “最近两个月,急诊科已经接到4例像小谭这样的低钾血症病人,而且都是爱运动的年轻男士。”昨日,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谭钰珍医师介绍,小谭平时游泳训练强度大,剧烈运动后又频繁喝可乐, 导致出汗多、尿量多,身体排出过多钾离子,导致低钾血症。幸好送医及时,否则病情再严重点,甚至会引发窒息和心脏骤停。

  谭医师说,近期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钾元素流失相较其他季节会更多一些,可以适当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香蕉、豆制品、西瓜、绿叶蔬菜、瘦肉等。多喝白开水,不要过分以来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