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精准脱贫日清月结

  上半年减少贫困人口5.83万人

  湖南日报8月14日讯(记者 张湘河)根据半年一结账的工作要求,8月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精准脱贫调度推进会议,对今年上半年工作逐项对照、一一梳理。尽管上半年全州减少贫困人口5.83万人,但州委书记叶红专仍感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精准脱贫工作要日清月结,实实在在让群众认可。

  今年来,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动作为,强力推进。在全州范围内认真组织了两次“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大规模精准识别工作。其中,今年2月间,3天内便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土家苗寨调查摸底,核实清楚了全州农民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基本情况。通过精准识别,共剔除不符合条件贫困户1.47万户,新纳入贫困户1.36万户,并确定了51.04万名未脱贫对象。

  全州规划了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并制订实施细则,大力推进脱贫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工作化,逐一排出任务进度时间表。上半年,累计投入特色产业开发资金近5亿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000万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同时,教育扶贫工程投入资金7亿元,生态补偿脱贫1.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92万人。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捆牢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级级立下“军令状”。全州组建了96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1200个贫困村,驻村帮扶覆盖面达到100%;组建了专门督查考核机构,根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进村入户“看”干部。半年内组织了4次大规模督查,发现问题即到单位到人进行及时通报,有效推动了精准脱贫责任到人、工作落地。在上半年精准脱贫调度推进会议上,州委、州政府便对各县市和州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半年考核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