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下午,加快全省水利工程投资计划执行及水利灾后重建规划编制视频会在长沙召开。省防指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表示,今年我省已取得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但因近期仍有强降雨,必须继续抓好各项应急工作不放松。

  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湖南暴雨洪水过程频繁,许多地方多次暴发山洪,湘资沅澧四水都发生较大洪水,部分河流甚至出现超过历史最大洪水,洞庭湖区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城陵矶站最高水位34.47米,为历史第六高水位,汛情一度格外紧张、严峻。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詹晓安指出,目前,汛期还没有结束,还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防汛抗灾部署不动摇,必须继续坚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精神状态不松懈,必须继续抓好各项应急措施不松劲。

  据介绍,湖南近期虽然没有发生明显的全省范围的强降雨过程,但局地强降雨过程仍时有发生,呈现出突发性、区域集中、强度大、易致灾的显著特点:强降雨多发生在凌晨,降雨时段、区域高度集中,汉寿、鼎城、桃江、石门、临澧等地最近几天接连遭受暴雨袭击,单日累计最大降雨为汉寿县芭蕉水库站269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为临澧县杨板水利站94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发生山洪,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渍淹,人员被困,汉寿县一小Ⅱ型水库面临漫坝危险,幸亏发现及时,处置有效,加上后期天气转晴,才没有发生大的险情。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8月中旬,受热带扰动和低压云团共同影响,11~16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阵性降雨过程,旬末受海南热带系统外围云系影响,湘南还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预计全省旬雨量湘南偏多,为100~150毫米,湘北略偏少,其他地区正常。另外,根据以往经验,厄尔尼诺年份台风生成时间比较晚,后期在我国登陆比较多,还有可能带来强降雨。

  詹晓安要求各地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度戒备,坚决克服思想上的麻痹、懈怠,要多向党委、政府汇好报,当好参谋。各级水利部门更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时刻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

  詹晓安还强调继续强化督查督导,各级要振奋精神,持续作战,继续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督查督导,查责任落实情况、查值班值守情况、查隐患处置情况、查决策执行情况,对于因责任不到位、决策不科学、应对不及时、措施不落实而造成重大灾害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绝不姑息。用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最扎实到位的工作措施,确保后一段防汛抗灾工作万无一失,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工作的最终胜利。(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陈文平)

  相关链接

  近几日天气状况如何?

  13日晚上到1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邵阳、娄底、益阳、永州、怀化部分中雨,局地大雨;东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湘西31-33℃,其他地区33-35℃,明天最低气温25-27℃。

  14日晚到15日白天: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

  15日晚到16日白天:多云间阴天,湘西、湘南有阵雨或雷阵雨。

  温馨提示:相关部门需关注局地较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等;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另外,今起省内高温将逐渐扩展增强,天气整体高湿闷热,需预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