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福田站首条跨省高铁直达长沙

  今后,在福田中心区上班的白领可以在家门口坐高铁直达内陆城市。4月20日,广铁集团发布消息称,今年5月15日起,福田站将首次开通至长沙南的高铁列车,最快车程3小时33分,二等座票价只需397元。这是福田站开通的首条跨省长途高铁列车。

  深圳北站负责人介绍,在福田站设计之初就有开通长途高铁列车的计划,预计会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开通更多线路。届时,福田站将成为连接香港与内地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和开展商贸旅游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将新增运能1200人次 年内无再开长途高铁计划

  在深圳某企业工作的市民小李,经常需要往返长沙和深圳两地。但只能从深圳北站坐高铁常常让他感到不便,还会经常误点。

  “北站的位置离市区较远,如果是早晚高峰去坐车,出关的路会很堵,坐地铁也会非常拥挤,而且需要不停地换乘。”小李说,去年年底,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开通运营后,他就盼着有一天能从福田坐高铁出省,但却迟迟没有等来消息。

  根据福田站开通运营初期的安排,该站主要发送从福田到广州南区间的往返高铁列车,相当于城际铁路枢纽,很多旅客对福田不能满足长途出行表示不满。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福田高铁站的候车厅面积、旅客吞吐能力都比深圳北站小得多。例如站台面积和站台数量只相当于后者的1/3。早前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未来福田高铁站开行长途高铁列车,数量也会比较有限。

  对此,深圳北站党群办主任毛卫国解释称,福田站的功能定位和设计容量,主要是为满足广深港高铁区间段的旅客运输,但也一直在谋划开通长途高铁列车的方案,具体要根据实际客流量的需要。除了要满足其设计容量之外,也要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目前福田站每天发行列车运能在1.2万人次左右,而实际客流量只有2000多人次。”毛卫国表示,在福田站开通长途线路之前,会经过详细的客流论证,今年除了开通直达长沙南长途高铁外,暂没有开行其他长途线路的安排。

  据其介绍,福田站直达长沙南的两列高铁列车开通后,每天新增运能一共大概1200人次,据估算能够满足需求。而此次调图之后(算上加开的夜间高铁),整个福田高铁站的日均运能将从过去的1.2万人次提高到1.44万人次。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福田站作为香港和内地连接枢纽的功能将得到凸显,届时可能会有更多的长途列车从福田站发出。”毛卫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