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长沙)活动旧址。

  最近,电视剧《太阳的后裔》的热播,宋仲基成为了新一代国民老公,从电视剧里可以得知,现在,大韩民国政府已经强大到可以派遣部队到国外执行维和任务了,但你可知道,大韩民国政府最早还只是一批韩国独立人士在中国成立的临时政府,而且在70多年前,这个临时政府机关曾搬迁到了长沙。

  现韩国政府前身在上海成立

  1910年,朝鲜半岛被日本侵占。1919年3月1日,朝鲜全境爆发要求独立的运动,同年4月,“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上海成立,作为领导全朝鲜半岛抗日而求独立的政治机构。临时政府以李承晚为总统,后改由金九为“国务领”,即政府首脑。

  对于这个“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后来的国民党政府在物资与精神上,都给予过很大的支持,蒋介石与金九也有过多次会见。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的旧址,中韩建交以来所有韩国总统必然都会莅临参观。

  搬迁长沙因为物价便宜

  1937年后,因日军先后侵占了上海、南京,金九便率领临时政府机关人员及家属共百余人,离开了上海,先后到过杭州、嘉兴,于1937年11月到达长沙。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是什么原因选择了长沙呢?

  根据舒耀武先生所著《金九之母》记载,上海期间,因为经济拮据,金九的母亲四处搜集菜皮,做了几缸泡菜才渡过燃眉之急。临时政府从南京迁到长沙,除了战争局势考虑,也因为这里“物价便宜”。

  那个时候的长沙,物产富饶商业发达。潮宗街附近米号等商业更是繁荣。当年的《中央日报》曾写社论称,“长沙近30年来,物质、人力欣欣向荣。全国都市中,充实富庶,长沙当居首要。”

  在长沙,金九每天都能吃到母亲做的饭菜,两个儿子金仁、金信陪在身边。金九在自己的自传《白凡逸志》中描述当时的情景:“尤其是长沙物产丰富,物价便宜。我在上海、杭州、南京时,除了特别的情况之外,都使用假名,但在长沙就光明正大地使用金九的名字了。”

  来湘旅游的韩国人必到的“朝圣地”

  现在,“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办公楼楠木厅6号和金九在岳麓山疗养的住所都成为了纪念馆,陈列着“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抗日活动的历史资料,以及金九疗养的情况。因此,凡来长沙旅游的韩国人,也多会到此“朝圣”。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办公楼

  在长沙期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驻所,是在长沙城北一个叫“西园北里”的小巷中。

  “西园北里”这个长沙的小街巷现在还有,只是历经几十年的变迁,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驻所的那幢房子已不复存在了。唯有金九领导的朝鲜革命党本部所驻地点—长沙楠木厅6号,则尚保留如旧。

  楠木厅6号是一所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公馆式房子。建筑面积为472平方米,主体二层,局部三层,全为木构楼梯与地板,木板房,青砖白粉外墙。

  “韩国国父”长沙遇刺,在岳麓山养伤

  1938年5月7日,金九在长沙楠木厅6号的朝鲜革命党本部参加临时政府成员的三党(朝鲜革命党、韩国独立党与韩国国民党)会议,商议三党合一事宜之际,突然冲进一个韩国奸人,持枪扫射,使与会者一死三伤。金九是第一个被打伤的。

  事发后,国民党政府立即抓捕凶手归案,同时,送金九到湘雅医院治疗。蒋介石得知后,即一日三电询查与慰问,并派人送来一笔钱给金九。

  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的张治中则亲临医院慰问,在金九伤愈出院后,又即着人安排金九到安全性高、且空气优胜的岳麓山上,住在张辉瓒墓庐处,静养疗伤。

  “临时政府”在长沙驻了8个月后,因日本战机空袭长沙,金九决定临时政府迁往相对安全的广州。

  史料

  众说纷纭的“楠木厅枪击案”

  1938年5月7日,三党(朝鲜革命党、韩国独立党与韩国国民党)领袖在长沙的楠木厅举行会议,商讨三党合并的具体问题,不料朝鲜革命党党员李云汉突然闯入会场,向与会者开枪射击。

  楠木厅事件到底受何人指使,至今仍是一桩历史悬案。李云汉为何刺杀金九等人?有3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韩国人李强勋在《我所知道的1938年长沙楠木厅事件》中说:李云汉是受部分独立党人影响,认为金九对三党党员区别对待。

  第二种说法:日本内务省警保局1938年对于在华韩侨“不逞”活动之报告中,则称李云汉行刺动机,出于对金九等在经济上极端偏私之不满。

  第三种说法是据金九的儿子金信在1970年10月29日对台湾学者胡春惠称:“李云汉之行刺动机,乃是受日本方面金钱所收买,因为以后李某曾自由自在地生活于日本占领之上海,足证其为日本收买之下流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