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水路:一纵五横   公路:七纵七横   铁路:六纵六横   航空:一枢纽一干多支  加快长沙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建设

  1 通过三年时间建成环洞庭湖公路网络,将洞庭湖区的公路、水路连接起来,加快长沙、岳阳等全国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

  2 建设以“一纵五横”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尽快实现长江湖南段常年5000吨级通航标准。

  3 建设“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将重点实施长沙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将长沙空港打造成长江中游重要的航空枢纽。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暄)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已由省政 府印发,湖南将着重从建设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等四个方面,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与湖北江西共同打造中部增长极

  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敞开南北两口,打开东西大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形成联通长三角与珠三角、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新格局。

  《实施意见》启动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将进一步加强与沿江及周边地区的合作,依托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强与湖北、江西两省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部增长极。积极推进省域边界地区的跨省合作,加快建设湘粤(港澳)、湘赣边区域等开放合作试验区。

  建设“一纵五横”水路运输网 

  湖南要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当务之急是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湖南作为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

  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亚中介绍,湖南拥有内河航道1.2万公里,居全国第三,90%的地级市临江通航,70%的中心城镇傍水有渡,城陵矶港货物沿洞 庭湖可达四水各站。湖南将建设以“一纵五横”(一纵指湘江,五横指沅水、淞虎-澧资、澧水、资水、涟水)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尽快实现长江湖南段常年 5000吨级通航标准。

  将岳阳城陵矶新港打造成为长江中游重要的航运物流中心,实现城陵矶港的水运龙头作用;将长沙霞凝港打造成为专业化运输核心港区。同时,还要提升株洲、湘潭、常德、益阳、衡阳、永州等重点港口功能,鼓励物流向港口码头集聚,鼓励发展江海直达船型。

  加快铁路枢纽和公路建设 

  省发改委规划,湖南通过三年时间建成环洞庭湖公路网络,将洞庭湖区的公路、水路连接起来,加快长沙、岳阳等全国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

  公路方面,建设“七纵七横”(七纵:武汉至深圳、北京至港澳、许昌至广州、华容至常宁、二连浩特至广州、呼和浩特至北海、龙山至通道;七横:杭 州至瑞丽、浏阳至花垣、平江至安化、浏阳至芷江、上海至昆明、泉州至南宁、厦门至成都)为骨架的公路运输网,重点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繁忙路段扩容项 目、出省通道和断头路建设。

  铁路方面,建设“六纵六横”(六纵:焦柳、安张衡、常德至桂林至海口、洛湛、京广、蒙华;六横:黔张常和常岳九、重庆秀山至益阳、沪昆、渝怀及 怀邵衡和衡茶吉、湘桂、兴永郴赣)为主干的铁路运输网。加快长沙(株洲)、怀化、衡阳三大铁路枢纽建设,建设具有增值服务功能的铁路货运中心。

  将长沙空港打造成重要航空枢纽

  “岳阳我们还要建机场,把长沙的枢纽机场做大做强,把长江经济带整个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都连为一体。”吴亚中表示。

  据悉,建设“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将重点实施长沙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将长沙空港打造成长江中游重要的航空枢纽。推进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将张家界机场打造成大型旅游机场和重要的干线机场。

  同时,还将加快常德、怀化机场改扩建,永州零陵机场迁建,衡阳、武冈、岳阳机场新建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娄底支线机场。

  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此外,湖南还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区域发展。利用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引领功能,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培育和提升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发展格局,打造高层次开放平台,深化长江流域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环境方面,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打造“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妥善处理江河湖泊关系,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