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讯(记者 邓石华)一觉醒来,发现躺在身边的丈夫突然舌头打转、眼睛翻白,没多久他就断了气。昨天早上,河西城市风景小区3栋一住户家,便发生这样一起悲剧。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元区城市风景小区,死者的尸体被放置在客厅中,家里来了不少亲属。据亲属介绍,死者姓马,现在还没满52岁,并无既往病史。

  “前一天晚上,姐夫还和姐姐在弟弟家中吃了饭。”该亲属介绍,饭后,夫妻两人去散步了,一直到晚上11点钟才回家,“回到家中,洗完澡后他们就睡了”。

  死者的小姨子说,睡到早上6点多时,姐姐发现他舌头打转、眼睛翻白,当时还以为是在打哈欠,没想到一会儿便没了动静。

  随后,死者爱人急忙拨打120电话。市中心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时,死者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据医生介绍,姐夫是急性猝死,至于什么原因引发的猝死并不清楚。”该亲属称,姐夫平常身体很健康,没得过什么大病,最近身体状态也没异样,突然间猝死,让很多亲属都难以置信,而姐姐一直无法接受老公去世的现实。

  该亲属称,姐夫生前从事剁辣椒生意,还和人合伙开了餐馆,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嫁广州,儿子也在广州工作。事发后,家属已通知儿女回来料理后事。

  相关链接

  睡觉猝死原因有哪些

  在睡梦中猝死的患者,多有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基础病史,在以下情况下可诱发猝死:

  1打鼾

  打鼾造成猝死是由于原有的心肌缺血症或冠心病者,在打鼾时全身肌肉紧张(包括心肌),加之腹肌,膈肌及胸肋肌的紧张对心脏的压迫从而加重了心肌的缺血;另外,打鼾多有呼吸暂停综合征,呼吸暂停直接引起心肌缺血与缺氧,导致猝死。

  2急性脑血管病

  急性脑血管病可引起脑缺血、缺氧和脑水肿,并可累及心血管调节中枢,导致冠状动脉收缩、痉挛或心肌受损,容易发展为室颤、心搏骤停等严重心律失常,引起睡眠中猝死。

  3精神原因

  重度忧虑和情绪激动,可增加心脏室颤的易感性;另外睡眠中噩梦使人紧张和恐怖,因而易诱发猝死。

  4其他原因

  除心源性猝死外,急性中毒如一氧化碳中毒等,也可引起睡眠猝死;脑出血或大面积突发脑梗塞,直接影响心血管或呼吸中枢,或诱发致死性心律失常时,也可发生睡眠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