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5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陈馨怡)3月底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包括降准、降息、降低二套房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等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政策。而关于长沙将出台惠民楼市新政的坊间传言一直炒得沸沸扬扬。

     今日,记者向长沙市住建委核实后得知,5月19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包括六条内容(以下简称“长六条”),其中有三大主要内容:补贴、二手房减税、缴纳费用延后等。
  
  购买三类住宅可获60元/㎡补贴
  
  《通知》提出,鼓励建设和购买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普通商品住宅。对购买这三种类型商品房的消费者实行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60元/平方米。通知明确,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普通商品住宅开发项目的认证工作,具体由该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
  
   事实上,从2008年至今,长沙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涵盖了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学校等多种项目类型。 据长沙市加快推进两型住宅产业化的部署,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全市两型住宅产业化实施比例分别不少于同期新开工总建筑面积的10%、15% 和20%,新开工面积分别不少于200万、300万、400万平方米。
  
  基于此,诸多业内人士的一个共同观点是,此次通知是在国家 积极刺激楼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背景下实施的。虽然在国家多次政策的刺激下,楼市有所好转,但远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同时长沙多年来供大于求结构性 矛盾突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的库存量达到2000万方以上,在目前无新增供应的情况下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去化。因此此次长沙市政府出台此通知,仍然 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向开发商、消费者展示政府促进房地产发展的信心。
  
  在地产圈从业10年的职业经理人喻宗彬认为,鼓励建设和购买绿 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普通住宅,对其进行每平米60元的货币补贴。从政策上积极引导开发企业向精细化、规模化、专业化,走绿色节约能约的房地产可持 续开发道路转型,长远来看促使长沙楼市走一条积极健康的发展道路。
  
  “降准、降息再至地方政策推出的楼市新政,在6月份会形成一个叠加效应,预计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好,量价齐升或将出现。”湖南中原地产资源中心总经理陈世霞解释称,原因是新政将在一手房市场激发一批“卖一买一”的改善型客户,加速长沙楼市去库存。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却持有不同的观点。王义高坦言,省会城市出台新政动用财政资金的案例较鲜见,“这个政策出台的时机和效果值得商 榷,因为长沙房地产市场也并没有恶化到需要财政补贴的程度。”王义高称,此外,某个单一的新政出台对于促进楼市繁荣或许远远不够,但短期来看,对于稳定房 地产市场能起到作用。
  
  二手房交易个税下调至1%
  
  对于《通知》提出的“二手住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税率依法由1.88%暂调至1%”表示支持的大有人在,相同的观点是“减负”对于二手房交易是个重大利好。
  
  “通过鼓励二手房交易,促进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的增加,进而带动整个房地产市场交易度的活跃,把长久压抑的消费需求短期内得以释放。”喻宗彬称。
  
  陈世霞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房款总价为1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之前需缴纳个税18800元,下调后缴纳个税10000元,对于买方可直接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对于卖方,降低交易税费降低了购房的总支出,将更有利于促进成交。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长沙二手住宅前四月同比上涨32%,5月前两周成交套数环比同比分别上涨21%、75%。“2008年底,政府为刺激楼市也曾 大力扶持过二手房市场,在政策发布的近两年内,二手房交易量几乎每年都保持同比30%的增长。”伟业我爱我家长沙分公司总经理黄奕淳认为,本次二手房交易 个税的大幅下调后,预计5月整体成交量将继续稳步回升,二手房议价空间缩小。
  
  当然,质疑的声音同时存在。有开发商坦承,“该政策对于库存高企的长沙楼市而言无疑是‘隔靴搔痒’”。
  
  记者发现,在《通知》中明确: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暂行一年。那么,按通知要求,“长六条”是否已如期落地?请继续关注5月22日红网的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