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高考临近,最怕李逵李鬼傻傻 分不清楚。日前,一份囊括全国210所“高校”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引发考生和家长广泛关注。昨日,教育部正式发布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显示,截至2015年5月21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4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53所(含独立设置民办普通高校447所,独立学院275所,中外合 作办学7所),成人高等学校292所。广大考生可以登录教育部网站查询目前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不在名单之列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 招生资格。“野鸡大学”无所遁形。湖南省教育厅也发布了2015年招生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名单,共106所。

  湖南四所“大学”上“野鸡榜”

  “中国邮电大学”、“北京经济贸易大学”……这些高大上的校名很容易混淆视听,在名字上“耍花招”就是“野鸡大学”的第一大特点。它们往往故意取与正规高校相似的名字,有的听起来甚至比正规高校还让人信服。

  从“上大学网”发布的三份榜单来看,虚假高校问题在北京最为严重,在210所被曝光的虚假高校里占83所,占比44%;上海次之,有15所,占比8%; 被曝光12所虚假高校的山东紧随其后,占6%;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苏、浙江、山西、陕西、甘肃、安徽等地均有分布。

  此次公布的湖南的“野鸡大学”有湖南经济管理大学、湖南屈原大学、株洲航空旅游学院和常德经贸学院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