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华书店看上了新书,不用花钱买,就可以“拿”回家?对,你没听错。从5月29日起,你可以将新书“借”回家,株洲市图书馆会替你买单。

  昨天,《长株潭报》记者从株洲市图书馆获悉,5月最后一周,是全国第27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市图书馆为市民准备了六项活动。除了为你看上的新书买单外,还有10万种经典畅销电子书和3万集有声图书馆微信在线阅读等其他四项活动。

  变化 “你读书·我买单”升级5月29日起常态化

  “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升级了。从5月29日上午9点30分开始,市民去新华书店看上自己喜欢的新书,可以像从图书馆借书一样,直接借回家。

  市图书馆将采购新书的权利交给了读者。市民在新华书店图书城选中新书后,不需缴纳保证金,就可凭借二代身份证借阅,一次可借2本,30天后归还至株洲市图书馆及其分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24小时智能书屋即可。要注意的是,此次活动中可直接借阅的新书,要除去纯外文书、卡片书、工具书、教辅教材等。另外,馆藏图书达到10本以上的都不在此借阅范围内。

  “以前‘你读书·我买单’都是以活动的形式来做,从这期开始,以后常态化。”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说,从2010年第一期“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开始,到现在一共举办了七期,给很多喜欢看书的市民带来了方便。

  便民 10万种经典畅销电子书市民均可在线阅读

  没时间借阅纸质书籍,借书之后没时间去续借,想了解图书馆情况要去图书馆咨询……现在只要关注“株洲市图书馆”公众微信号,这些问题全部都能解决。关注之后,你可通过“账号绑定”,输入你的读者证号(即注册时的身份证号或读者卡号)及密码,就可得到在线阅读、续借、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在微信对话框下,分别有“个人中心”“资源发现”“读者咨询”等栏目。其中,“个人中心”里有“账户绑定、在借、续借、每日签到”,“资源发现”里包含了“馆藏搜索、云阅读、扫书查馆藏”,“读者咨询”里囊括“帮助、提示、图书馆简介、读者指南”,读者还可直接完成在线咨询。

  “还有10万种经典畅销电子书和3万集有声图书馆,可供读者在线阅读或收听。”黄小平说,这个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功能,让市民真正获益。目前,市图书馆数据库里有海量资源,比如杂志、学习论文、电子书、视频等,这些资源都要好好利用起来。《长株潭报》记者伍婷婷通讯员李坚株洲报道

  □详解

  拨28686295,当阅读推广志愿者

  市图书馆将统一组织培训,择优录取10人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伍婷婷通讯员李坚)除了“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升级成常态、可以通过微信在线阅读外,市图书馆还准备了其他4项惠民活动。其中,“阅读推广志愿者”活动为首次提出。

  5月25日至5月30日,市图书馆向全市公开招募阅读推广志愿者10名。只要口齿伶俐、表达能力强、普通话标准、热爱图书馆事业,都可以报名。市图书馆将统一组织培训,择优录取10人。想成为阅读推广志愿者的市民,可拨打28686295报名。同时,欢迎机关、企业、学校与图书馆联系,由图书馆宣传推广员免费进行读者素养培训,告诉市民怎样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4月23日至5月30日,“图书馆精彩瞬间”征集及展示活动进行中。从4月开始,市图书馆向市民陆续征集了一批图书馆及与悦读有关的摄影作品,现将优秀作品在图书馆网站、微博、微信上集中展示。

  5月30日上午9:00,市图书馆为3~14岁的儿童举办“跳蚤市场”活动。小朋友可将家中闲置的书籍和玩具等带到图书馆,与其他小朋友交换。

  5月30日晚上7:30,由小豌豆活动营和馨苑钢琴艺术中心共同编排、以钢琴艺术欣赏为主的十几个节目将在市图书馆神农大讲坛上演。

  关注市图书馆微信,将获赠精美礼品

  转发服务宣传周活动信息,集赞也能拿奖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伍婷婷通讯员李坚)微信图书馆推广活动将于5月31日上午9:00至11:00点举行。市民可去市图书馆大厅,体验微信图书馆,关注微信,还能领取礼品。

  前100名到馆读者,关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获得一份精美礼品。另外,转发微信集赞有礼。转发市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信息,集齐30个赞,并将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及截屏图片发至微信公众号,前30名可于5月31日上午9:00至11:00到市图书馆领取精美图书。获赠名单将于5月29日下午,公布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

  □提醒

  延误费累积达到30元借还功能将暂时停止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伍婷婷通讯员李坚)市民将新书“借”回家后,记得遵守借阅规定。跟在图书馆借书一样,借期30天,如未看完,可在网站、微信、自助借还书机上续借15天。逾期的话,系统将收取每天每本0.1元的延误费。

  每本书单次产生的延误费最高不超过10元,延误费累积达到30元的,系统将停止该身份证的借还功能。市民需持身份证到市图书馆自助缴费机上缴纳延误费后,方可重新开通。恶意损坏图书馆设施设备和资源、长期不归还书籍的市民,将被纳入政府诚信系统。

  借书流程很简单五个步骤一看就懂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伍婷婷通讯员李坚)凭身份证借书,可以在市图书馆与规划展览馆分馆、房产局分馆,田心、神农公园、栗雨休闲谷等24小时智能书屋,王府井、华润万家、小湖塘三处街区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

  借书流程简单易操作,具体步骤如下:

  一、注册:

  点击“注册”键,在“身份证感应区”扫描身份证(“输入手机号码”必填,方便联系),点击“确定”;

  二、借书:

  点击“借书”键,在“身份证感应区”扫描身份证,把所借书籍叠放在“图书感应区”(可多册感应),确认系统读取的信息册数、名称无误后,点击“确定”,再点击“完成”;

  三、还书:

  不需身份证,直接将图书叠放在“图书感应区”,点击屏幕上的“还书”键,核对无误后,点击“确定”点击“完成”。

  四、查询:

  将身份证在“身份证感应区”扫描,点击“查询”键,系统将显示借还的书籍名称、归还时间及拖欠延误费等相关信息。

  五、续借:

  点击“续借”键,在“身份证感应区”扫描身份证,选定需要续借的图书,点击“续借”,核对无误后点击“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