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毅力

  有天赋也要勤学苦练

  朱维从小就肯吃苦。读小学时,正是孩子们贪玩的年纪,但朱维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在妈妈宋君的指导下练2个小时的琴,“任何事都是有付出才有回报,所以我愿意努力,乐在其中。”

  备考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朱维真是狠吃了几个月的苦头。童卫东老师要求严格,朱维不仅要改掉拉琴时的错误习惯,还要学习视唱练耳、乐理知识等内 容,文化成绩更不能落下。“家里买不起好的小提琴,每次上课老师也会念叨一番。”那段时间,他逼着自己一定要坚持,所有的焦急、担心都化作动力,除了练 琴,朱维没有时间说一句抱怨。

  进入附中后,小提琴是生活的重心。每天,除了在校上课,朱维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在家里练琴。“学校的琴房太紧张,很难挤进位子。”为了琴声扰民的事儿,朱维的父母也经常向邻居道歉。功夫不负苦心人,朱维在校的专业课和文化课成绩均名列前茅。

  得到保送中央音乐学院资格,似乎没有太多悬念,朱维并不满足,他将眼光放在了国外。他一边参加美国音乐联盟在国内设立的考试,一边朝着内心的目 标——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奋斗。作为全球最著名的音乐院校,光是申请书就得填写好几十页,基本信息、曾经发表的学术文章、获过哪些奖……纯英文的要求和回 复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这并不包括朱维,“申请资料中的一项是问我除了当音乐家,还想做什么。”

  2015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二,北京下了新年的第一场雪,此时,从未踏出国门的朱维只身一人,前往美国,参加茱莉亚音乐学院和皮博迪音乐 学院的面试。在酒店,他争分夺秒地练琴,外国友人得知他此行的目的,都纷纷给予鼓励。有一次,隔壁的房客从门缝塞进一封信,称赞朱维的琴声 “wonderful”(美妙的),并祝他取得成功,这让朱维备受鼓舞。

  “面试官就让我拉了一段巴赫的无伴奏奏鸣曲。”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华丽的介绍,朱维凭借自己的琴声征服了所有面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