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求学之路

  从被表扬到受挫,他最终证明了自己

  1996年,朱维出生在常德武陵区紫桥小区。也许是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幼儿园的一次才艺比赛上,看到其他同学凭借唱歌、跳舞、器乐演奏 纷纷获奖,讲故事的朱维心里着急了,嚷着要学一门特长。“当时选择小提琴,是考虑小提琴便宜,携带也方便。”朱世伟为儿子物色了一位老师,一年多的学习让 老师直呼朱维是好苗子,“别人要花一年才能掌握的曲子,他4个月就学会了。”随后,朱维跟随时任省广播文工团小提琴教师的文跃进学习。“你有天赋,想要有 更好的发展,应该去更专业的学校,试试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吧。”这是朱维小学5年级时,文跃进给他的建议。

  那年暑假,朱维的父母放下工作,带着他怀着满腔热情与希望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没想到那的老师却泼来一盆冷水。“老师说这孩子虽然有天赋,但 是拉琴的很多姿势不对,而且想要把小提琴学出来很艰苦,经济花费也很大,劝我们不要走这条路。”一家三口落寞而归,朱世伟打算放弃,朱维却在全省小提琴比 赛中再次获得一等奖,朱世伟犹豫了。“孩子不想放弃。”他下定决心,让朱维继续学习小提琴。2008年7月,朱维再次来到北京,跟随附中的童卫东老师学 习,为考附中做准备。

  2009年4月,朱维如愿以偿,顺利考进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当年,除了从附小直送的学生外,全国仅有5人进入这座音乐学校。初、高中6年,朱世 伟不准孩子参加任何比赛、表演赛,即使是央视的舞台,“参加比赛要花大量时间准备,我希望他用这个时间抓文化成绩。”毕业时,朱维以全校专业第一的成绩, 被保送中央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