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菊正在店里细心地给顾客采耳,顾客直呼很舒服,手艺很好。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朱菊正在店里细心地给顾客采耳,顾客直呼很舒服,手艺很好。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邹麟

  干练的花苞头、高跟鞋、职业装,25岁的花样年纪,来长沙想干一番事业的湘西龙山女孩朱菊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重操爷爷的“旧业”——采耳。在这个“偏门”行业,朱菊一干就是5年,月收入从数千到三四万元。朱菊不仅拥有了一批忠实粉丝,她还有一个梦想,欲建长沙第一采耳文化体验馆。

  机缘巧合  重操爷爷“旧业”

  5年前,朱菊来到长沙,这个从偏远山区来到大城市的20岁女孩,心中一片茫然。在别人的介绍下,她在一家足浴中心打起了零工。在足浴店里,她经常看到一 个女孩提着箱子在包厢里进进出出,一打听,原来是掏耳朵的。“这个活我不是也会干吗?”朱菊说,小时候父母外出打工,她在爷爷身边呆了四五年。爷爷是剃头 师傅,顺便也能帮别人掏耳朵,朱菊每天跟着爷爷走街串巷,耳濡目染也慢慢会了。

  “那个时候,掏耳勺基本都用竹子做,头发丝拧成一股绳、鸡鸭身上的毛也能做工具。”朱菊笑了笑,等到上学的时候,和面摊的老板熟悉了,她的“手艺”还能偶尔在面摊换碗面吃。机缘巧合的是,足浴店的采耳师结婚辞职。毛遂自荐下,凭着爷爷的“祖传”,朱菊竟然顶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