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株洲站4月1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黄林)3月31日,湘潭五桥(又称湘潭芙蓉大桥)试通车,这意味着,株洲至湘潭城区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据有关方面介绍,走这条新路去往湘潭市区,相比原来走湘潭二桥(经湘潭县易俗河),路程要短约5公里,且更顺畅。

  新路该怎么走呢?在其试通车之前,记者就已提前进行了探路。市民从株洲出发,走株洲大道、天易大道,然后进入天易互通(位于天元区与湘潭县交界线往西约2公里处),右转驶入湘潭芙蓉大道(即湘潭东二环)直达湘潭岳塘区双马互通,再左转进入迅达大道,抵达湘潭市中心。

  有趣的是,湘潭五桥尽管属于湘潭,但实际上却是建在株潭分界线边上。据湘潭县天易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还征收了小部分“株洲土地”。行驶在这座长约1600米的大桥上,往东边看,株洲古桑洲近在咫尺,洲岛轮廓看得非常清楚。

  业内人士分析称,该新路是长株潭融城路网建设的组成部分、天元区与湘潭市区之间的通道,将使得株潭两市的人流物流联系变得更为便利。

  【相关新闻】

  年内启动两条对接

  湘潭的城际道路

  株洲日报讯(记者 黄林)据了解,长株潭路网融城项目,是被省里要求重点加快建设的项目。今年,株洲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也特别强调要加强城区对外通道的建设,并指出要启动西站南路与铜霞路三期建设,以现实与湘潭的全方位对接。

  按照年内计划,在河西,将启动西站南路(即京广高铁株洲西站至沪昆高铁韶山南站连接线的株洲段部分,该连接线湘潭段已于2013年开建),这条道路建成通车后,从湘潭市区到株洲西站将更为快捷,最快只需10分钟就能抵达;在河东,将启动铜霞路三期,连接湘潭板塘铺,这条道路被规划为长株潭重要的 城际货运通道。

  未来几年,株洲到湘潭之间还将规划1条城际快速通道、1条高速公路。在城区北部,时代大道与铜霞路中间,将规划清水路西延线;在两市城区南边,将新增长株潭南环线高速,该项目东起醴陵,止于湘乡,连通沪昆、岳汝、京港澳、京港澳西线4条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