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7次被镇政府送进精神病院,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名“偏执型精神障碍”患者,是在送进精神病院强制打针吃药半月后,才由县公安局出示鉴定的。

2004年开始,湘西州花垣县团结镇老王寨村村民张治,因与矿厂发生土地产权纠纷遭枪击后,被镇政府在10年内,7次强制送入湘西州两家精神病院。

然而,这种至今医学界缺乏检测标准、界限模糊的精神疾病,却成了与张治一样的“偏执者”的梦魇。

胶纸窝棚藏身还被抓

“那个‘155’的人有来看过我。”张治不自觉地时常用手机头几位数来称呼身边的人,而非名字。

这10年里,每次进精神病院前,张治都要被缴通讯设备。没法和外人联系,她只能等待其他病患的家属来探望的时候,向他们借手机联系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我必须记住他们的号码。”直到现在张治对联系过的人的手机号码,基本都能脱口而出,一位不差。

2014年2月6日,弟弟张志稳求得政府放张治出院,告诉她,父亲已癌症晚期。

最终,父亲在当年开春的过世结束了张治最后一次在精神病院长达98天的住院期。

2014年春节前,政府要求再将张治带去精神病院,张志稳请求不要再关,因为“家庭没人照顾”。不久之后,张志稳因逃债出走,和张治失去联系。

“田地都荒了,也没法出去打工。”在家这一年,张治不知道今后该怎么生活。

几根木头架着蓝色塑料纸,像罩住地面上的杂物,其内1米高的空间就是张治母亲的住所。

张治在矿山上搭过一间木屋,宽敞许多,但母亲不愿意搬离。张治只好在这个“家”后又架起一个两米多高的空间,拉上电自己住。

“为了照顾母亲没法搬。”张治家在村口的转角,“也因为这里有其他村民,不容易被政府的人抓走。”

然而,在最后一次被带走时,镇政府人员还是来到张治家前。张治准备做饭,镇长麻清龙让她到地里看一看,有合适的就给她买下盖房子。

张治随其出门,一到地里,几个人一起将她抓上车,手铐一铐,从边城方向上高速,送到荣复医院。

“他们把我抬进去的,我喊,但周围没有人。”10月份,张治还穿着凉鞋,在身上衣服穿了两个多月后,政府派人送了衣服来。

相比之前住院的痛苦经历,这次还算短暂。

在2005年到2007年最长的440天住院期里,张治被同住的病人扯破衣服,要求院方赔偿,并打倒保温桶维权。

“医生就给我强行打电针,把我头撞到地上。”张治开始绝食反抗,医生最终将张治绑在床上强行输液,“我一下喊不出声了,感到心慌。”

“我开始害怕,后来不闹了,服从管理。”2006年9月2日,张治写下保证书:“我知道乱上访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我认为政府对我的处理是正确的,我知道错了……我保证服从政府对我的安排。”

然而,直到张志稳在2007年2月5日写下保证书,保证张治不去上访,张治才于次日被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