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奇葩招数对付广场舞噪音:长沙大妈三次被“粪弹”击中

A-A+2014年4月4日07:21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网络观察员 肖文娟

  广场舞扰民,网友态度一边倒

  因为温州某小区住户与广场舞大妈的一场“高端”对抗,使得“广场舞扰民”话题再次成为网络热点,价值26万元的扩音器更被称为“终结大妈神器”。在新浪微博的相关话题评论中,“感同身受、坚决支持”的网友占了绝大多数,还有不少网友笑称应将此套设备用于出租,“广泛对抗广场舞”。腾讯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吸引了上万网友参与,其中79.8%的受访者表示“曾经被广场舞的噪音打扰过”。在以年轻群体为主的网民心中,“广场舞大妈”的形象简直负面到了极点。

  几乎一边倒的“扰民”声浪中,也有少数网友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网友@酒杯中的波澜 觉得网络上对大妈们的评价有点过了,他说:“我们小区的大妈不在小区里跳了,改到附近一个单位的门口跳,反正上班的地方晚上没有人,不怕吵。”网友@吴秀 说:“中国的大妈多数人没有条件培养自己的爱好,主要责任在社会。退休后好不容易可以在一起跳个舞,锻炼身体,我们应该支持宽容。”但是,类似的声音在网络讨论中几乎被淹没。

  对付广场舞,各有奇葩招数

  因为广场舞“太吵”而引发的邻里纠纷、投诉甚至报警,都早已算不上新鲜事。

  长沙雨花区赤岗冲丽星景园小区的大妈们,曾先后三次被从天而降的“粪弹”扔中,起因就是小区住户觉得她们“太吵了”。开福区锦绣华天小区一业主嫌广场舞音乐太吵,交涉无果后一怒之下持钢管把音箱砸了个稀巴烂。

  如何才能既跳得开心,又不做“人见人烦的大妈”?长沙韶山路社区的“广场舞自律协会”是个不错的典型案例。该协会由大妈们自发组织,对跳舞行为进行自我约束,与社区协商后出台了《广场舞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其中规定,广场舞的时间严格限制在早上6:00至7:30、晚上7:00至9:00两个时段,控制音乐音量,不得喧哗吵闹等。社区也将办公楼的前坪划为舞蹈场地,供大妈们早晚跳广场舞。该协会的自我管理得到了社区的认可,“实践证明,社团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

  微博重现

  温州:小区住户凑26万买高音炮,还击广场舞大妈

  温州市中心一小区近两年来屡受隔街一广场舞蹈噪音影响,住户苦不堪言。在与大妈们多次交涉未果后,小区600多位住户凑了26万元,买了一套“远程定向强声扩音系统”,一旦大妈们开始跳,就循环播放警报声,成功将“敌”逼退。

  居民们的行动

  文斗计

  成功系数:☆☆☆

  求爷告奶:唐山一家中学临近公园,由于整天有人唱红歌,老师只好买扩音器上课,为此32名女生休息日来到公园,穿着印有劝老人降低噪音标语的文化衫默默地过去盯着他们看,直到他们许诺,才鞠躬致谢而后离去。

  武斗计

  成功系数:☆

  鸣枪放藏獒:北京曾有人因觉得广场舞噪音过大,朝天鸣枪并将藏獒放出来冲进人群,然后因为无证持有双筒猎枪被警察带走了。

  水淹:有人选择用塑料袋装水扔下楼警告广场舞大妈,可这种警告或者袭击都不能持久,音乐却一直没有停。

  泼粪:长沙、武汉都曾出现过空中扔下粪便驱散广场舞大妈的情况,结果是污染了环境,却没有止住大妈们的舞姿。

  自救计

  成功系数:☆☆☆☆☆

  忍为高:有钱的花几千块装个隔音窗户,没钱的花几块钱买对防噪耳机戴着,世界顿时就清净了。

  走为上:最后一招是卖房,不过记得吩咐中介一件事:带客户来时,避开广场舞大妈的“上班时间”。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饶丽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这种事情自古就有,古巴比伦人还将之写入了法典。温州这次上演的“高音炮PK广场舞”令人不禁感慨,任时间流转,有些问题的解决还处在“原始状态”。

  小编家楼下有一热爱音乐的老头,习惯早睡早起,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拉二胡。小编家楼上有一帅锅,常年夜班,经常要睡到太阳晒屁股才起床。然后,矛盾就这样发生了。隔三差五,两位邻居就要来一次“空对地”:心情好的时候,帅锅会丢下三个字,然后狠狠地关上门锁上窗;心情不好的时候,矿泉水瓶就直接砸地上。

  你有你的娱乐自由,但我也有我的清净自由。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强求不来。广场舞大妈们心中肯定有委屈,也许要高喊一句:“不跳广场舞我还能干什么?难道回家打麻将?”但放高音炮的小伙伴何尝不是?花26万元,这得有多大的委屈才能如此慷慨解囊?相比这些买高音炮的、泼粪的、放狗的,小编楼上那位温柔多了。

  可除了“以毒攻毒”,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么?广州对公园进行了功能分区,安静区高歌最高将罚1000元。长沙对17项城市管理职责在市直部门之间进行了明确划分,对于“大妈广场舞”等类似的人为活动噪音,明确由市公安局负责查处。但有人管不代表没人吵。也许,只有何时广场舞大妈明白以自由和健康的名义剥夺他人的自由与健康也是一种自私,何时广场舞才会不再扮演扰民舞的角色。

  此外,小编也想高喊一声“理解万岁”。那些维权意识过度亢奋的“刺猬”们,在声张自己的权利时,是否可以扪心自问:这声音,有40分贝么?

  给大妈们支招

  换场地:空旷一点,离住宅远一点,专门的室内练舞场地,或者只有白天有人早晚没有人的办公场所。

  实施难度:☆☆☆

  城市里合乎要求的广场舞场地绝对是僧多粥少,舞蹈队之间为了争场地还有闹纠纷的,室内场地就更加奢侈,也提高了广场舞的成本。

  改舞种:反正都是为了锻炼、娱乐、社交,改跳那些音乐轻柔舒缓的舞种吧。

  实施难度:☆

  这个应该不难,反正广场舞跳这么久了,也该换换口味,扇子舞不就挺好么?

  戴耳机:如今科技发达,大妈们一人配副蓝牙耳机,这样只有自己听得到,就不会扰人清净了。

  实施难度:☆☆☆☆☆

  这个恐怕比较难,蓝牙耳机的价格起码在百元以上,还需更换音响设备,大妈们多半不愿花这个钱,除非有人买单。

  长沙将怎么做

  广场舞噪音明确由110负责

  据@新华视点微博报道,长沙启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对17项城市管理职责在市直部门之间进行了划分,明确规定“大妈广场舞”造成的人为活动噪音由市公安局负责查处。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会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这意味着,从今往后,如果你实在被广场舞扰得忍无可忍,可以直接打110请警察来处理,那些“以暴制暴”的“神器”,还是省省吧。

  本版制图/赖立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