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2湖南高考>正文

2012湖南高考作文教育界齐叫好 文学界起争议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年湖南高考(微博)作文题为看图说话,要求考生根据题意自拟题目作文。图片为一双伸出的手,配有文字说明: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像,张大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 的快乐……要求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对于今年的作文点评,不少教育界人士说是相当不错的命题,而曾经经历过高考的 作家们则看法不一。   ——编者

  教育界点评

  一切从生长出发  

  黄耀红

  教育学博士、编审,湖南为先在线网创意总监

  整体来说,湖南今年的高考作文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作文命题。我以为。其一,考题具有生长性。高考作文命题的思想起点在于,要提供尽可能广阔的思维 空间,尽可能丰富的思维层次,让不同的考生有话可说,有话想说,有话好说。亦即一个好的高考命题,即使是在考场情境下,要在某一瞬间引爆思维、触发情怀、 激活话语,这就是高考作文的“生长性”。当然,命题既然是针对湖南全省的考生,就不得不考虑考生的城乡分布、男女构成等多种均衡性因素。因此,除了考题的 “生长性”之外,它还得具有“普适性”。

  其二,考题具体多向性。在考题里,“手”是一个意像,一份寓意,一种语言,一种表达。应当说,每一种理解均可以成为一个思维的触发点,联想的拓 展点,创意的生长点。如“温暖”,如“想像”,如“创造”,如“收获”,均可成文。同时,这些点与点之间的呼应、组合、重构,又可能营建更大的思维空间与 意义空间。如“温暖”+“想像”+“创造”或“想像”+“创造”+“希望”等等,或某两个元素的叠加。这种组合显然是多向的、多维的、多层的。仅从言说与 成文的角度看,你可以写那种有情境、有细节、有体验的温暖故事,以情取胜,以感动为目的;当然也可以发表关于想像、创造、希望之类的各种议论,并佐以各种 例证。

  其三,考题具有文学性。“手”作为命题的重要元素,它的独特性在于它是形象的、传情的、隐喻的。形象是文学的存在方式,审美的存在方式。如果说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手便是爱与温暖的传递。“牵手”是爱恋,“分手”是伤感,“捧手”是呵护,“放手”是飞翔,“动手”是创造。与“手”相关的一切 想像,基本上指向明媚的精神气息和感动的心灵世界。

  如果考生足够地心思细腻,均能从“手”这个细节出发,让创意走得很远,亦走得很美。这对于我们身处的这个道德生态被严重毁损的时代,对于食品安 全严重危及我们自身生命的时代,不啻为一道阳光。我们太需要一种真善美的照耀。教育的过程,作文的过程,也应是我们心灵救赎的过程。何况是举国关注的高考 作文?

  功夫在课外

  周  红

  湖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高考是“年年岁岁考相似”,高考作文题则应该“岁岁年年题不同”。今年的湖南高考作文题悄然变脸,自主命题9年以来,首次采用看图作文的形式,来了一个成功的华丽转身。

  文学创作离不开创作冲动和灵感。这两点在中学语文界很少有人谈及,更遑论用来指导学生作文了。一道好的高考作文题,应该能够引爆考生的创作冲 动,让他们拿到题目就跃跃欲试,而且不论哪类考生,都有话可说,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今年的湖南作文题,在这一点上是相当成功的。手,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 重要肢体,看到那张开的手,能让我们想起很多:英语里的“帮助”(Give Me A Hand)就是“给我一只手”,青年志愿者标志上也有一只肖形 手……加上四句温馨的提示语和省略号,实际上给考生以丰富的暗示,能很好地调动考生的创作冲动,获得写作过程中忘我投入的享受感。

  一道好的作文题,还应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关注自身的发展,而不是让学生动辄想起那些死去的古人,把他们看成救命稻草。“名言荟萃,古人开 会,反复唠叨,高分绝对”这一高考作文“秘籍”,应对今年的湖南作文题是绝对无效的。而那些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对写好这篇作文似乎也起不了很大的助力 作用。

  在写作要求上,今年的湖南作文题继续限制了文体。其实,这道题既可偏重感性抒情,又可进行理性分析,所有考生都能施展出自己擅长的一套拳脚,不 过记叙文更易上手而已。考生可写自己当志愿者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可写小发明小创造成功后的心得体会,可用“钱学森之问”反思我们当前的应试教育,可歌颂农 民工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城市面貌的力量;农村或山区的考生可写父母汗水浇灌下的丰收喜悦,白手起家绿化山林的壮举……总之,发挥余地相当大。这便要求考生平 时要积极参加学校及社会(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学会观察生活,好好体验生活,同时养成多读书、勤思考的习惯,提升自己的知(觉)、情(感)、意(意志、 智性)水准,为自己的人生发展打下精神的底子。

  可见,要写好这篇文章,功夫在课外。美国语言学家华特·科勒涅斯说过“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当同学们的手在智慧的大脑指挥下“伸出”“摊开”“张大”“捧起”的时候,他们的身心得到了健康成长,写作灵感也深深地植入了大脑。

  “戴着镣铐跳舞”

  谢端初

  长沙市田家炳中学高级教师

  三十多年来,高考作文经历了纯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三个阶段。今年,湖南的作文题和去年一样,依旧是材料作文,这似乎有复辟之嫌。其实 不然。不错,比较起风靡全国多年的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的写法,要求考生反复推敲材料的深层含义,材料是写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写作要自始至终围绕材料进 行,考生在处理材料时要有求同意识,否则很容易导致偏题走题。因此,有人称材料作文是“戴着镣铐跳舞”。

  不过今年湖南给出的题目,和以前的没有给考生足够的自由发挥空间,限制考生创造性思维发挥的材料作文有很大的不同,体现了应有的人文关怀,给定 的范围宽泛多了,考生有足够的发挥空间,只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手”、“温暖的服务”、“放飞的想像”、“创造的力量”、“收获的快乐”,基本上就没了 偏题跑题之虞。同时,文题照顾到了不同层次的考生,让人人都有话可说,也因此更能检测出考生的水平。

  透过那双手……

  黄双玉 

  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三语文教师

  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题别具一格,最主要的是表现在命题形式上。综观近几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图画作文以其审题难度大而日渐式微,而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题却一反常态,自2004年自主命题以来,首次出现“图画+材料”这一命题形式。

  理想的作文题应该体现限制性和包容性的协调,题目就像一个入口,看起来不大,但入门后里面可写的园子却非常阔大。今年的作文题相比往年,其新材 料作文的命题形式更加明显。尽管是图画,然而下面的补充文字说明材料为考生提供了多角度的写作范围,反而降低了审题立意的难度,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

  作文审题立意的难度虽然降低,然而根据上述材料找到一个创新的角度,确定一个深刻的立意也并非易事。图画和材料都围绕着“手”的主题,从系列的 揭示性话语来看,不难得出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惟有双手能开创美好生活等道理。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善举,往往能铸就大善大美,这也不妨是一个好的立意。除 此之外,图片和材料中的“双手”是不是也可以是比喻而另有所指:我们是否可以做这样的联想,双手表明的是行动,是践行,是心灵的坦率、真诚等等。

  今年的湖南高考作文,更体现出一种人文关怀,强调生活体验和智性思辨,引导考生个性表达,写出个性体验,表达自己对社会、历史、人生、自然等方 面的认识和感悟。透过图画中的那双手,我们更应该看到今后作文的方向: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现实,强调对生活、生命的独特体验,写出真情实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