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大已故学者坟墓遭强拆 尸骨被支锅火化(图)

来源:大江网2012年6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王家的4座坟墓全部被拆毁了。王家的4座坟墓全部被拆毁了。
这是当年湖南大学王修寀治丧委员会编纂的悼念小册。这是当年湖南大学王修寀治丧委员会编纂的悼念小册。
这是现场火化尸骨的那口铁锅。这是现场火化尸骨的那口铁锅。
副镇长给王迪薇发短信称迁坟是应殡葬改革的要求。副镇长给王迪薇发短信称迁坟是应殡葬改革的要求。

  大江网讯 记者喻云亮报道:“他们要求我们月底过来处理迁坟的事,没想到我们还没赶到,他们就把坟拆了。这叫我们回去怎么跟家人交代啊?”6月1日,江西已故学者王 修寀(念cai,三声)的小女儿王迪薇找到大江网记者,痛诉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拆毁其祖坟的行为。王迪薇表示,政府因发展需求迁坟可以理解,但是王家从始至终没有看到任何正式公文,“而且把棺葬的尸骨现场搭灶支锅火化处理,简直有悖人道,令人发指!”

  曾在南昌大学任要职 去世后落叶归根

  据王迪薇介绍,其父王修寀祖籍山西太原,出生在南昌湾里一个书香门第。1926年在美国留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回国后相继任教于国立中正大学、 国立南昌大学,1953年院系调整后来到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及湖南大学,担任副教务长等职。任职期间,王修寀教授亲自主持制定了湖南大学学生守则,教务、教 学管理条例等一系列管理条例,是一名在湖南教育界德高望重的教授、学者。记者在南昌大学网站上查阅得知,王修寀先后在国立南昌大学担任过总务长、副教务 长、工学院副院长和代院长等要职。

  “父亲是1993年去世的。”王迪薇回忆,当年在湾里区招贤镇夏泽村的盛邀下,家人决定把老先生葬在老家。“葬在一起的一共有4座墓,我父亲的、母亲的,一座是70多年前去世的父亲前妻的,还有一座是父亲生前好友的。”王迪薇说道。

  今年清明期间要求迁坟 却拿不出任何公文

  王迪薇说,从那时起,每年清明时节家里10兄妹都会派代表来湾里给4座墓扫墓。“今年清明期间,我们来扫墓,村里一位袁姓村民告诉我们经过规划墓区要被征用,我们家祖坟要迁走。”当王迪薇要求该村民出示相关公文时,该村民拿不出来。

  随后,王迪薇一家人联系上了一位自称是负责迁坟事宜的招贤镇副镇长。5月20日,该副镇长给王迪薇发短信称:“迁坟是根据湾里区殡葬改革的要求。迁坟区、镇只给政策,具体由村、组执行,镇从未发过任何函。请支持工作并定时来商谈。”王迪薇透露,这位副镇长要求他们月底前来商谈迁坟之事。“没想到昨天我们到现场时,4座坟已被强拆了,留给我们的就是4个骨灰盒。”

  不等家属来议强行拆除 现场搭灶支锅火化尸骨

  王迪薇透露,据同姓村民介绍,4座墓是镇里相关部门的人于29日拆除的。“拆坟现场简直令人发指!”王迪薇很愤怒:“父亲、母亲的墓被推掉了, 坟内的骨灰盒也被取了出来。父亲前妻的墓是父亲70年前亲手修建的土木结构的墓,也被夷为平地。令人发指的是,听村民说,29日拆坟时,拆坟的人在现场搭 了一口土灶,支了一口锅,用柴油火化父亲前妻以及生前好友的尸骨。这是对先人极大的不敬,有悖人道!”王迪薇说,在现场看到那口铁锅时,她愤怒的情绪到了极点。“拆迁的人他们也有先祖,怎么能如此暴力强拆?”

  副镇长称其他坟已经搬迁 家属给予否认

  王迪薇指出,与他们联系的副镇长在短信里强调:“规划区域内的其他坟已经搬迁,时间紧迫,”王迪薇对此说法给予了否认:“那座山头上只有3座坟 迁走了,绝大部分坟都还在那里。”王迪薇透露,甚至山坡上距离下面工地更近的坟都没有迁走。“我们实在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不等我们来就把坟强拆了。”

  4个骨灰盒被带走 小女儿无脸面对家人

  “我们兄妹愤怒的是,整件事情,我们没有收到一份与迁坟有关的正式文件或者公函,招贤镇没有一份盖公章的文件给我们。”王迪薇说,他们唯一看到 的是湾里区农村殡葬改革办“致广大村民朋友们的一封信”。王迪薇表示,殡葬改革也好,社会新农村建设也好,整顿市容也好,只要证明是政府行为,他们都支 持。王迪薇兄妹想不明白的是“你既然是政府行为,你为什么不发一个公函来?”“我们家后辈众多,我们要给大家传真公文,告诉大家‘小家服从大家’。”王迪薇说,迁祖坟的事全家人都非常重视,10个兄弟姐妹都说开旧坟的时候全部都要到场,“现在这个情况,我都没法跟他们交代。”

  “当年在这里安葬祖坟的时候风风光光一大家人都在场,现在我就这样灰溜溜地把4个骨灰盒带回湖南,没脸见家里的人。”王迪薇流下了眼泪。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