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武广西站停车两天收115元 收费经核准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07 08:18:31

    停车不到3天,收费竟要115元。近日,有网友质疑株洲武广西站停车场收费过高,让人难以接受。停车场就此表示,收费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政策执行,并未超过收费标准。

    【投诉】停车两天收费115元

    网友“duoduomiao”称,他乘武广高铁去外地办事,将小车停在了株洲武广西站停车场,两天后回来取车,被告知需缴纳115元。“贵得实在太离谱了,以后谁还敢在这儿停车啊!”

    “确实有点贵”、“开车去坐高铁还不如打的划得来”……该帖迅速引起网友们关注,大家纷纷对其收费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调查】一年不到停车费上涨10元

    株洲武广西站停车场位于车站南端,5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将车停入停车场的大多为乘高铁外出的旅客,大部分接送客人的车辆只在车站通道处短暂停留便离开。“每天40元的停车费,实在不低。”一位车主说。

    停车场入口处竖立的收费公示显示:以每3个小时为一个计费时段(不足一个时段按一个时段计算),小车每时段收费5元,大车收费6元。该收费按株价服(2012)56号文件执行。

    但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去年4月,该停车场实行的为株价服[2011]70号文件:前8个小时,小车收费10元,大车收费12元;8小时后每4个小时为一个收费时段,每一个收费时段,小车加收5元;大车加收6元。依此文件核算,小车停车一天的费用只需30元。一年不到,停车费就上涨了10元。

    【回应】收费经物价部门核准

    株洲武广西站停车场由株洲城发集团武广新城建设开发公司建设管理。该公司资产财务部徐部长介绍,停车场有200个车位,日常管理成本支出庞大。对于市民反映的收费偏高,她表示这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合理合法,“停车场有20多位员工,三班倒,24小时监控,光设备就有几十台,还有卫生清扫、绿化维护等。”

    株洲市物价局12358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停车场属于商业停车场,其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按补偿成本、依法纳税、合理利润的原则制定价格,通过了物价部门的备案报批。■记者 李永亮

    声音

    车站应考虑

    公益性与市民承受力

    “到外地出差,短则两三天,长则一个多星期,这样收费有点承受不起。”株洲市民漆先生经常出差,他认为株洲武广西站停车收费偏高,但“考虑停在外面不安全,还是得停进去”。

    “城区的停车场一般是30元一天。”市民黄涛认为,株洲武广西站属于公共场所,以经济杠杆调控公共资源无可厚非,但更应该考虑其公益性,“这毕竟是一个公共场所,是城市窗口。”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验说,株洲武广西站停车场收费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合法有效,但其收费是否合理、是否过高,应视车辆占用场地面积的大小、停车场场地类型、地理位置、服务条件和车辆停放时段的不同,进行成本核算后设定。同时还应考虑车站停车场的公益性和市民的承受能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圈选出席十八大预备代表人选
  2. 2湘职称评审专家疑索贿被终止资格
  3. 3汨罗国家公职人员婚丧宴请需报批
  4. 4江永副县长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5. 5官方称桂东退休官员因病坠楼
  6. 6网民遭公安局长状告诽谤获刑
  7. 7株洲女护士救施暴病人谢绝赔偿
  8. 8株洲一棵冬苋菜长成4米高“大树”
  9. 9低调男车展现场买下388万兰博基尼
  10. 10长沙“食神”香蕉拔丝达9.5米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