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市民较真污水去向 颜色天天不同(图)

来源:长株潭报 2012-03-16 09:44:01
3月14日,株洲市石峰大桥下,一个排水渠正在排放米浆色污水。本报记者 陈杰 摄3月14日,株洲市石峰大桥下,一个排水渠正在排放米浆色污水。本报记者 陈杰 摄
株洲市环保部门巡查大队队员用PH试纸测试水源酸碱度。本报记者 陈杰 摄株洲市环保部门巡查大队队员用PH试纸测试水源酸碱度。本报记者 陈杰 摄
     株洲的杨娟(化名)是昨天上午买完菜回家时,路过排水渠旁闻到一股异味的。

    这条排水渠位于石峰公园后门,65岁的杨娟停下自行车,想去看个究竟。异味正是从这排水渠中飘来的,渠里的水颜色有点像米浆。

    看了这米浆样颜色的水后,杨娟决定不做午饭了。她把买来的菜放回家,喝了杯水又出来,沿着排水渠往下游走去。她想看看这水到底排到哪儿去了。

    现场 垂钓者都不在那钓鱼

    “我一直跟到石峰大桥下的排污口,才知道这污水真正的流向。”上午11点多,她终于松了一口气。

    “米浆水”的排污出口附近,绿草长得郁郁葱葱,但隔着很远都能闻见污水气味。

    “虽然只隔着一个小土堆,可是那边的污水经常有异味,颜色和湘江水有差别明显。”岸边垂钓的陈先生掩鼻走过。

    “我们不会去那个‘米浆水’的排污口钓鱼,那里的鱼钓了也不敢吃。”另一垂钓者摇摇头。

    探源 渠道排出的水天天颜色不同

    看着“米浆水”流入湘江河,记者随即与株洲市环境监察支队巡查大队取得联系。下午,巡查大队工作人员到达现场。

    工作人员对“米浆水”用pH试纸测试,色纸在浸泡过“米浆水”后,颜色无明显变化。“酸碱度上没有异常。”工作人员贺哲说。但水的颜色、浑浊度、气味都有异样。巡查大队副大队长漆杰说:“污水中的重金属元素等物都需要专门的仪器才能测得出来。”工作人员对水进行取样,检测报告一般会在三天后取得结果。

    巡查大队循着“米浆水”找源头。石峰公园后门的排水沟处,污水流出,气味、色泽明显异常,死了的小鱼也漂浮起来。

    渠道旁做生意的吴女士已经在这儿开了十几年的店,她说这渠道里的水天天变着颜色流出来:“像今天是白色的;有时候又是黄的,有时候就是黑的,上面还飘了一层黑油。”

    见情况较严重,漆杰与株洲市环境监察支队联系,希望找到谁是“罪魁祸首”。

    排查 环保部门正在找“罪魁祸首”

    株洲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郭世杰赶到现场观察情况后认为,水渠中的水呈乳白色,并有絮状物产生,证明一定有企业超标排放。

    株洲经仕实业有限公司就在排水渠上游,居民们怀疑是这个公司排出的污水。不过,工作人员检查了株洲经仕实业有限公司,并没有工业废水外排现象。

    工作人员对汇入石峰公园后门排污渠道里的两条分支水系进行检查,发现两条水系中的水质颜色,均比汇合后的要浅。郭世杰推测,可能是两股水系中均含有化学物质成分,混在一起后发生化学反应,才出现乳白色水质。

    由于附近所有小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和居民的生活污水都排入这条渠,环保局工作人员并不能马上判断是哪个企业存在超标排污。

    “最终的结果还要结合环保监测站化验,才能断定。”郭世杰说。

    他说,株洲市环境监察支队将时刻关注该渠的排污状况,而株洲市环保局石峰分局也将对附近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最终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站的检测结果,排查出有可能排污的企业。

    (奖励爆料人李女士100元)

    本报记者 伍婷婷 肖帅 邹晨璐 株洲报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被停业整顿
  2. 2郴州农机副局长不上班被免职
  3. 3湖南今日起下调食用盐加碘量
  4. 4益阳“山庄别墅坟”网友称“钉子坟”
  5. 5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规范网络团购
  6. 6长沙伍家岭一空商场起火
  7. 7湖南200多高三学生被保送
  8. 8长沙的哥闯5红灯救烫伤幼儿
  9. 9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