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花炮厂与小学仅一墙之隔 曾发生爆炸(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4 09:39:01
浏阳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门前的这条水泥路也是花炮厂进出的必经之路,不时有送货车经过。图/巩如泉  浏阳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门前的这条水泥路也是花炮厂进出的必经之路,不时有送货车经过。图/巩如泉

    本报记者张树波 长沙报道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热线96360爆料称,浏阳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与一家花炮厂仅有一墙之隔。“学校离花炮厂这么近,发生事故怎么办?”家长担心花炮厂发生意外,可能会危害到学生的人身安全,纷纷建议花炮厂远离学校。

  村民:这家花炮厂去年发生过爆炸

  昨日上午11点,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大门紧锁,学生正在教室内上课。距离学校不足10米是一条水泥路,沿着路一直走到尽头,便是村民所说的“成峰花炮厂”。此路也成了花炮厂进出的必经之路,不时有送货车驶出。

  经记者实地测量,成峰花炮厂办公楼与学校围墙相距大约50米,中间长满了茶油树,该花炮厂的仓库在办公楼的左后方,仓库靠近学校的一边被土堆围起。

  村民潘爹爹称,孙女在该小学就读3年级,由于离家远必须寄宿在学校里。考虑到学校附近有花炮厂,他隔三差五就会过来看望下孙女,“家里就一个小 孩,我总觉得不放心。”去年,这家花炮厂曾发生事故,学校玻璃都被震碎了,学校有近300名学生,幸好是晚上没学生上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2011年11月06日,浏阳市沿溪镇一家烟花鞭炮厂爆炸,周围方圆2公里的民房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损伤。2008年12月1日,浏阳市镇头镇一家鞭炮厂爆炸;距离工厂2公里的不少民宅门窗玻璃被震裂。

  担忧的村民不止潘爹爹一人,石灰嘴村村民王女士称,儿子也在学校上学,“学校围墙与花炮厂只有一墙之隔,发生事故怎么办?”王女士担心学生在操场玩耍时,会出现意外事故,“学校附近就不该有花炮厂,这么近很危险。”

  安监站:手续齐全,两者相距190米

  12点半,官桥镇安监站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工作人员张坤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曾向居民做过多次解释,还是有少数村民对此不理解。

  张坤介绍,该花炮厂2003年计划选址,2005年审批获证开工,所有手续都通过了相关权威部门的审批。“安全距离肯定要保证的,要不不会获得审批。”张坤说,按规定,药物的存量为2吨的话,安全距离是65米,“经测量,学校围墙与花炮厂仓库相距190米。”

  记者了解到,该花炮厂的仓库中有2吨的药物存量,其中火药只有几十千克,“真正危害大的是火药,仓库如果发生意外,只会是火灾,而不是爆炸。”张坤称,在仓库后面的小山上有专门存放火药的地方,火药存量大概有2吨。

  随后,该花炮厂相关负责人提供了相关证件。张坤称,只要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以外,相关证件齐全,没有政策规定不能在学校附近建花炮厂,“不过,对于家长的担忧,还是可以理解的。”

  教育局:将尽快到学校了解情况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浏阳市教育局,对于家长反映的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附近存在花炮厂一事,教育局办公室王主任称,船湾完全小学已经有数十年 的办学历史。由于花炮厂的选址无需过问教育局,因此教育局并不清楚。官桥中学校长张涛称,考虑到安全因素,学校曾将这一情况多次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过,但 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对于村民担心的安全隐患,教育局表示,局安保科将尽快到学校了解情况。同时将向安监局咨询,该厂是否符合安全建厂标准,如不符合标准,将强烈要求恢复到符合安全规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