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中燃总裁助理昨自曝民用液化气市场乱象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2-18 11:43:14

  株洲晚报记者 张东方

  近日,石峰区不少居民向本报反映,石峰区先锋液化气配送站送的瓶装液化气存在严重的短斤少两现象。记者就此进行调查期间,株洲中燃公司负责人姜刚成向本报揭露黑幕称,株洲民用燃气市场混乱,管理不规范,液化气在运输途中、到达经营网点后都有可能存在倒灌现象(将一瓶满的液化气倒一点出来到另一个空瓶,致使短斤少两)。

  市民投诉:

  一瓶气少了6.5公斤 配送站“退钱送气”了难

  2月14日,石峰区建材大市场一经营户李先生致电晚报热线说,他家使用的瓶装民营液化气均在石峰区先锋液化气配送站购买,去年至今,他发现先锋提供的液化气存在火焰低、不经烧等现象,怀疑“先锋”送的气存在短斤少两现象。今年年初,“先锋”给他配送液化气时,他当着送货员的面,给未开封口的液化气称重,没想到,重量仅为23.5公斤,离标准重量还差6.5公斤(通常一瓶14.5公斤的民用液化气,连钢瓶一起称重,应为30-30.5公斤)。

  “我立马要求配送站到现场查看,并给出说法。他们过来了,也复核了重量,确实少了6.5公斤。我提出要给一个说法,并赔偿损失。最后,配送站的人员退还了我购买液化气的钱,将该瓶液化气送给我免费使用。我猜测,以前购买的液化气之所以不经烧,很可能也是短斤少两的原因。”李先生说。

  记者求证:

  确实存在缺斤少两 配气站称或是“漏气”所致

  家住石峰区仁和小区的龙先生也向记者反映,1月29日,他将从“先锋”购买的液化气(气重应为14.5公斤)称重,发现连气带瓶只有26公斤,他怀疑“先锋”在“搞鬼”,便将未开封的液化气瓶一直保留在家。

  昨日,记者携带龙先生提供的该瓶液化气,使用不同生产厂家制作的称重仪测量,重量均为26公斤,离标准重量差5公斤左右。

  随后记者将该瓶液化气带到先锋配送站。配送站的相关负责人称,龙先生购买的气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没开封,但很可能存在漏气现象。他还说,“我们送出的气,重量和质量都是符合标准的。但瓶装液化气从气厂运输到配送站,可能会发生漏气现象,这是正常现象。我们配送站库存的瓶装液化气,有时候,一瓶一晚上还可能漏气半瓶。”

  部门调查:

  先锋配气站被查封  “不足秤”原因待查

  随后,工商、质监、燃气主管部门到达现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将该配送站仓库里的42瓶液化气进行了封存。响石岭工商所所长李广称,他们将会联合市质监局、市燃气办对查封的瓶装燃气进行检查,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要求该配送站将龙先生购买的一瓶气进行退款,并赔偿一瓶足秤的液化气。

  “就现场的调查情况看,‘短斤少两’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液化气在运输过程中,运输人员对足秤的液化气进行倒灌,二是配送站使用外购不足秤的气冒充本地气销售。”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大队长黄湘波说。

  昨日晚上9时,石峰区响石岭工商所所长刘汉祖告诉记者,经检查,封存的42瓶液化气均为“中燃”公司灌装,全部合格,“龙先生携带的液化气封口贴的是‘铁达’标签,导致短斤少两的具体原因,我们将会进行调查。”

  调查现场:

  记者昨日了解到,“先锋”是原株洲铁达燃气的配送站。在多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时,一辆车身喷着“中国燃气”的黄色小卡车装了满车的液化气罐来到先锋配送站卸货。卸了两瓶后,现场的工商、质监执法人员发现两瓶气称重均只有29.7公斤(包括瓶罐)。货车司机见状,立即开车离开了现场。 

  中燃总裁助理自曝: 

  不排除有内部员工搞鬼 保证3个月根除行业痼疾 

  昨日下午,中燃总裁助理姜刚成主动找到本报记者,揭露株洲燃气市场黑幕。姜刚成介绍,去年12月5日,中燃公司正式收购了株洲铁达燃气,经营民用液化气。目前株洲市合法的民用液化气就只有两家公司,一是株洲中燃,二是株洲中燃铁达。但中燃收购铁达至今,还有部分资质尚未完善,从而无法对民用燃气经营网点进行规范。 

  短斤少两事件 

  两月查处十几起 

  “原铁达燃气在市内有38家液化气配送站,但目前这38家气站的名字还未更改为‘中燃’,中燃也无法管理配送站。但是我敢保证,我们气厂使用的气是新疆的气,质量好,每瓶液化气出厂前都做了登记,而且瓶瓶足秤。我们已查处十几起‘倒灌’事件和销售‘外购短斤少两的劣质气事件’。有一起调查表明,气站运输人员在液化气运输过程中就进行倒灌。”姜刚成说。 

  安全隐患大的螺栓钢瓶 

  市面上仍在大量使用 

  昨日,在查处“先锋”时,记者还了解到该配送站有大量的螺栓钢瓶。黄湘波称,螺栓钢瓶安全隐患大,株洲市已经发文禁止使用。另外,他还发现该配送站一个螺栓钢瓶上显示制造日期为1992年,明显超过15年的使用年限,属于报废瓶,不能再使用。 

  姜刚成说,株洲城区有15万个液化气钢瓶,但中燃接手株洲铁达后了解到,15万个液化气钢瓶中,螺栓钢瓶占30%左右,报废瓶约占60%,只有10%左右的钢瓶符合标准。 

  “螺栓钢瓶和报废钢瓶的存在,肯定会影响到用气安全。若政府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我们愿意投资几千万元来购买新钢瓶,只要使用者交纳一定的钢瓶押金,我们将可以让株洲市民都用上合格钢瓶。”姜刚成说。 

  3个月完成规范管理 

  再现短斤少两“一赔十” 

  “我们希望改变株洲民用燃气市场混乱局面,但我们来株洲才两个多月。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加强民用液化气监督,我们企业同时也会加强管理。我们保证在3个月内,让企业管理规范化,一旦发现有员工倒灌,将立即开除这些员工。同时,法律规定,‘短斤少两’一赔一,3个月后,市民再买到由我们发出的短斤少两的液化气,或是劣质气,我们承诺:无条件‘一赔十’。”姜刚成说。 

  “我还跟你讲一件气人的事,我接手后,发现有员工贩卖我们厂制作的液化气瓶装封口标签,一个标签竟然卖到了2元钱。但我们发现后,立即进行了规范管理,要求员工装多少瓶气,才能领到多少标签。当然,对这些违规操作的员工,我们都会无条件开除。”姜刚成说。 

  “对市面上的‘短斤少两’现象,不排除我们内部有员工在搞鬼,但我们会清除这些人。”姜刚成说,公司愿意接受全市市民的监督。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