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小学校长救落水学生致残 曾收养4名贫困生

来源:光明网 2012-01-28 16:22:31
记者翻遍覃东荣家的相册,找不到一张他生前较为清晰的照片,只有这一张模糊的影子,矗立在青山之间。资料照片  记者翻遍覃东荣家的相册,找不到一张他生前较为清晰的照片,只有这一张模糊的影子,矗立在青山之间。资料照片

  2011年11月7日,一份报告被送往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报告人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党支部、七家坪村委员会。报告后面附录着1098个老百姓的签名,这1098个百姓只有一个诉求:请求市委号召全市党员、教师等向最美乡村教师覃东荣同志学习。

  覃东荣是张家界市教字垭镇中心完小原校长,中共党员。1993年,他在洪水中抢救镇幼儿园财产负伤致一级伤残,1996年6月1日病情恶化,医治无效辞世,终年58岁。

  一位去世已15年的乡村学校校长,为何令老百姓如此眷恋?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赴张家界采访。

  为救落水学生,成了“拐杖校长”

  1962年,高中毕业的覃东荣回乡当上了民办教师。他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最高境界是对学生的一切负责。”1973年5月10日,覃东荣在甘溪峪小学教学,这天,暴雨下了3个小时。放学时,溪水涨了大半河,覃东荣就护送同学们回家。经过土门潭时,学生杨贤金突然从独木桥上跌落潭中。覃东荣马上跳入潭中抢救,经过一番拼搏,学生得救了,他却在水中被乱石撞伤,左腿骨折,终身致残,从此拄起了拐杖。同事们看他走路不方便,曾多次劝他尽量少做事多休息,但他却说:“‘瘸子’也一样干教育。”

  “瘸子”如何干教育?缺少办公室便将数百本作业本背回家,批改完再背回学校;下雨溪水见涨时坚持把学生一个一个接过去,放学后再一个一个送回来;行走不便也坚持翻山越岭搞家访,他家访过的学生在1万人次以上……

  覃东荣膝下只有三个儿女,而叫他“父亲”的人却有很多。因家庭贫困被覃东荣“收养”的伍良平回忆说:“1985年我辍学在家,覃老师拄着拐杖来到我家,让我去他家吃住,第二年又将我妹妹接了过去,之后又陆续收养了4个贫困学生。当时覃老师家也很穷,一天邻家大妈跑过来问:‘东荣,你家3个孩子正在上学,你走个正经步子都成问题,这样做到底图个啥?’覃老师摆摆手说:‘你小声点!我什么也不图,孩子们不能没有文化,我们夫妻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们培养成才!’那时生活真的困难,但他从不苦了我们,有肉吃时把覃家兄妹支开,瞒着他们兄妹给我们零用钱……最大的问题是住房:一家12口人挤在一间木板房里,在木板房外搭建的一个小石屋成了临时厨房。为了让我们过得舒适,覃老师便想修建几间房屋,因为缺钱,他和长子覃梅元在空闲时间便去河里挑细沙和石子,两个月后,90平方米的三间寒舍终于竣工,6个‘野孩子’分到了最宽敞的房间和床铺。如今,我们都已成家立业,我常想如果没有覃老师当年的不辞辛劳,我们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他的“死板”,老百姓喜欢

  “严格、严厉、严肃”是覃东荣对待工作的准则。上级检查教学,他规定谁分管谁作陪、不吃馆子下食堂;自家亲戚在校园内卖甘蔗,被他请出校门;远房亲戚离职时忘记交公的雨伞,被他索要回学校;一位家长送了一袋自产的土花生,他坚决不收,将袋子放在马路上……

  一次,覃东荣在寒假放假典礼上对学生们说:“礼尚往来固然重要,可为什么不多走走长辈、孝敬父母?有的人,一切向钱看,动不动拿公款吃喝、送礼,我覃东荣把丑话说在前头,有老师来我家吃饭,我欢迎,谁要提着礼物来,莫讲到时我翻脸不认人,叫你不好看!”“死板”的覃东荣没有惹人嫌,老师们都觉得他严肃得可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2. 2少妇因900元钱被锤死分尸
  3. 3湖南卫视重金求好作品
  4. 4娄底一家吃团圆饭时遭人弹袭击(图集)
  5. 5央视春晚音响团队疑似频出问题
  6. 6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7. 7王菲回应春晚发挥失常
  8. 8龙年开市6大猜想 节后一周多红歌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男子求婚不成刺死情妇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