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聚酒命丧餐馆 朋友餐馆分别担责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1-26 10:16:37

  春节期间,亲朋相聚,喝酒是必不可少的;觥筹交错,其乐融融。民间劝酒文化博大精深,所谓“感情深一口闷”。不过,丰台法院法官提醒大家,喝酒一定要适量,适当饮酒怡情,醉酒不但误事,甚至可能出现法律纠纷。

  小张和小李是好朋友,小张邀小李在某餐馆喝酒,不论白的红的国产洋酒,统统下肚。从上半夜喝到凌晨四点,小张一直劝酒,小李也不含糊。后小李喝醉,在卫生间滑倒,小张将其扶起。小李以喝醉无法回家为由要求在餐馆留宿,小张答应,餐馆经营者出于好心,在餐馆大厅内支起一张简易床让小李休息。清晨,餐馆经营者发现小李仰面躺着、嘴角有红色呕吐物,随即拨打了120。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来后确诊小李已经死亡。后经鉴定,小李死亡因醉酒后猝死。谁应对小李的死亡承担责任呢?

  据法官介绍,小李系成年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应当能遇见到喝酒所带来的危害,故小李应对其死亡承担主要责任。但是,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小张与小李在餐馆喝酒,与餐馆形成特殊的关系,餐馆经营者在明知小李已醉酒的情况下,未作妥善处置,而是超出经营范围让其留宿在餐馆,故其应对小李的死亡承担次要责任。

  此外,小张邀小李一同喝酒,他们之间形成特殊关系,即同伴的注意义务。该注意义务系积极作为义务,是否违反该义务取决于行为人的合理预见。小张喝酒并无过量,在小李醉酒时,小张对小李即产生积极作为义务,即小张应对小李进行救助,应报120或将小李送至医院进行醒酒治疗。本案中,小张未履行其积极救助义务,而是放任小李留宿至餐馆,故小张亦应对小李的死亡承担次要责任。(通讯员姚媛 盛耀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2. 2橘洲除夕焰火耀星城(图集)
  3. 3娄底一家吃团圆饭时遭人弹袭击(图集)
  4. 4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5. 5央视春晚音响团队疑似频出问题
  6. 6王菲回应春晚发挥失常
  7. 7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8. 8男子求婚不成刺死情妇
  9. 9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10. 10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