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手术后猝死 医院亲属发起病历争夺战

来源:湘潭晚报 2012-01-18 13:38:46

     院方和患者家属为夺病历发生冲突

  湘潭县卫生局已组织当事双方进行交流;湘潭县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表示,如果协调不成功,将通过医疗技术鉴定和司法鉴定来解决

  湘潭晚报1月18日讯(记者 廖艳霞)1月16日傍晚,寒风飕飕。湘潭县人民医院(雨湖分院)四病室15-17床房间内,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纸钱焚烧味。病房对面的医生办公室内,办公桌上被击得粉碎的玻璃让人触目惊心。1月14日,湘潭县青山桥镇四境村58岁的王再元,在医院接受碎石激光手术后第四天猝死。死者女儿王亚利告诉我们,母亲去世后,医院先夺病历后打人,且至今未给出任何答复。

  术后第四天,病人猝死

  “一场小病竟让我妈妈丢了命。”王亚利望着母亲冰冷的躯体,不禁失声痛哭。王亚利说,母亲身体一直很好,家里十几亩田土,几十头猪全是她一人打理。1月2日,王再元因间隙性腰疼入住湘潭县人民医院,经全面检查,被确诊为双肾多发结石,而心脏、血压等各项指标都正常。由于右肾肾盂扩张积水,此后八天,医院一直给她进行消炎处理。

  10日上午,王再元接受了碎石激光手术。“医务人员很不负责!”王亚利说,母亲手术结束后,被独自放在走廊上,任凭寒风吹打。最后,王亚利和姑姑将母亲推进了病房,此后一直由姑姑照看。术后三天内,王再元虽出现胸口疼痛等不适症状,但整体状况良好。

  “没想到第四天,妈妈再也听不到我的呼唤了。” 14日, 王亚利接到姑姑的电话后迅速赶到医院,此时,王再元已经神志不清。王亚利的姑姑介绍,当天上午10点,王再元感觉不舒服。医生查看时,发现她右脚浮肿,并把她的脚伸缩了几次。随后,王再元眼睛发白,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医院从10点50分开始抢救,直到下午5点15分,因抢救无效,医院宣布王再元死亡。

  为夺病历,双方发生冲突

  王亚利说,直到现在,她也无法相信母亲已经离世。“死亡原因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医院开了什么药?”随后,王亚利和朋友跑到病房对面的医生办公室,要求看处方单等资料。

  “我们进去时,正好看到医生在写病历。”王亚利便拿过病历细细查看,并要求复印封存。这时,医院医务人员将病历交给了一名未穿工作服的男子,这名身份不明的男子拿着病历就往外冲。

  很快,医院医务人员和死者亲属为了抢夺病历,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从办公室内一直撕扯到办公室外。在此过程中,王亚利被按倒在地,她朋友的眼镜被砸掉了一边,办公桌上的玻璃也被击得粉碎,而她的姐夫右手被打得脱臼。

  “幸亏我们拼死保护,才守住了病历。”回想起当天发生的那一幕,王亚利非常气愤。随后,他们和医生一起将母亲使用过的药物等物品,一并进行了封存。

  院方回应:患者猝死,原因不明

  14日晚上,湘潭县卫生局、湘潭县人民医院和死者亲属三方进行了初步交流。四病室科主任医生丁应文表示,王再元属猝死,死亡原因不明。“意外,我们也不想发生,但是防不胜防。”

  至于死者家属提出的王再元右脚肿大的原因、该科室医护人员的就业资质、四天内医院对王再元采取的措施和查房记录等问题,院方并未做出正面回复。

  至于抢夺病历,医院医务科李科长表示,“家属质疑的身份不明的男子是医院信息科科长,医院不存在抢夺病历,他们是出于保护病历,保留原始证据,况且病历自始至终未脱离亲属的视线。”

  针对此次意外,李科长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医疗纠纷处理条例来处理,同时充分尊重家属意愿,先协调,如果协调不成功,将通过医疗技术鉴定和司法鉴定来解决。”

  律师:务必保存原始病历记录

  对此,湖南红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匡勇表示,死者亲属务必第一时间查封原始病历记录,并经双方签字。同时,可以申请市卫生局医疗事故鉴定中心鉴定,看是属于医疗事故纠纷还是医务责任纠纷。

  至于王再元的死亡原因,匡律师估计是麻醉过程中引发了心脏骤停。因此,保留死者在手术麻醉过程的这一段病历记录尤为重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